“大地·王刚油画作品展”于山东美术馆开幕 展出油画作品192件

2014-09-28 11: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展览现场

   鲁网9月28日讯(记者 刘梅婷 通讯员 崔文涛)9月27日,由山东美术馆、河南省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大地·王刚油画作品展”于山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山东美术馆馆长徐青峰担任策展人,展出王刚先生的《老万系列》、《太行山系列》、《黄河系列》等油画作品192件。其中,高2.8米、宽9米的巨幅油画《黄河》3号由山东美术馆收藏陈列。

  《老万系列》是王刚的代表性系列作品。在王刚看来,“老万”是万众百姓的通谓,芸芸众生的别称,是各行各业各有不同个性与面孔的你、我、他。在1999年的中央美院第十届油画研修班毕业创作展上,“老万”问世。之后的十余年中,王刚始终把审美的眼光投向“老万”,通过油画、素描、综合材料、雕塑等多种艺术形式,饱含激情地表现“老万”的同中之异、异中之同。古朴、粗犷、雄强,具有强烈时代感的“老万”,曾先后在中央美院美术馆、北京798艺术区、河南省美术馆、宁波美术馆、黑龙江省美术馆展出,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此次山东展,王刚除带来了标志性的“老万”外,还有用独特的艺术语言表现的雄伟、质朴、庄严的佛光寺东大殿——亚洲唯一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唐代木结构建筑。以及曾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老万·大地浮雕大型行为艺术》现场图片、创作手稿、活动视频。那些隆起在黄土地上的巨大浮雕状人面(每个近百平方米),由96个“老万”头像组成,随着时间推移,“老万”们的眉间、眼角长出草木,额头、耳边立起楼房,表达了艺术家对劳动人民的崇高敬意,对时间流逝的无限感叹,能够引发观众的深刻反思与无限联想。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王刚先生的60多幅近年新作。这些作品于雄浑、厚重乃至沉重之中,透出温暖与明亮,人物与风景浑然一体,人物如山河大地,山河则充溢着“人”的灵魂与精神。高2.8米,宽5.4米的《太行山》1号,画面肌理刀劈斧凿般坚硬,站在画前,如看到巍巍太行的真身,更看到“老万”的铮铮铁骨与血性、情怀。高2.8米,宽9米的《黄河》3号则洪荒浩瀚,巨浪滔天,似从远古扑面而来,百代沧桑,瞬间可感。那黄河巨浪似能荡涤灵魂,让人重新感悟古老民族的尊严。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