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境遇——中国新经典画会2014年展”今开幕 展出94幅精品油画

2014-09-30 14: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何红蓓 《花儿与少女 No.3》 200x150cm 2014 年布面油画

默涵 《神马都是浮云》160X128cm 2013年布面油画

  鲁网9月30日讯(记者 刘梅婷)今天上午,由山东美术馆、中国新经典画会联合主办的“境遇——中国新经典画会2014年展”于山东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自在北京、成都成功举办“新具象、新经典画展”、“晚生代具象绘画”后,在齐鲁大地掀起的又一次令画坛瞩目的“新经典画会”风潮,会长常天鹄携蔡杰、何红蓓、蒋焕、曾传兴等20余位画会成员共聚开幕式现场,向业界与观众展示他们的94幅油画作品。

  通过对建国以来写实绘画史的梳理,“中国新经典画会”的艺术家们认为:新中国成立后的一段历史时期,在上层建筑成为艺术唯一服务对象的前提下,写实绘画自身的艺术内涵及魅力很难得以彰显。改革开放后,艺术家的个体情感得以表达,伤痕流、新古典等专注于油画自身语言探索的美术风潮一一呈现。然而,在经济大潮的汹涌冲击面前,锐意进取的艺术本体思辨日益流向沉迷于形而下的技术特点和迎合市场喜好的层面上。一些不满足于单纯写实的艺术家,尝试着新思想的平面化或卡通化表达,却依然逃不出市场的异化,大批量生产导致粗浅的绘画符号泛滥成灾。

  “中国新经典画会”的艺术家们觉得,在风起云涌的大时代,泥沙俱下之余终须中流砥柱维护时代精神。就当下的美术生态而言,市场的异化无处不在,却也总有一些严肃的,有志于真正从内心深处求索艺术真谛的艺术家,不为名利,艰苦求索,塑真实自我,写时代境遇,守艺术精髓。正是基于这样崇高的出发点和责任感,志同道合的艺术家们发起成立了“中国新经典画会”,把“将具象写实与当代观念有机融合,致力于重构传统写实绘画的语言方式与图像属性”作为主要追求开展活动,并使之成为“中国新经典画会”的突出艺术特征。

  “中国新经典画会”的艺术家们强调:“虽然我们在学院接受基础教育时仍然以写实为主,但这种写实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下的唯美赞颂或简单形似。我们的知识结构和生活阅历随着市场经济和互联网时代的来临而发生了巨变,对我们而言,写实只是一种手段。”在他们看来,观念可以通过不同的艺术语言得以体现,形式是否新颖,架势是否震撼并不是判断观念是否“当代”的标准。因之,影像、装置、行为艺术等所谓先锋艺术并不就意味着“当代”,而仅仅是当代艺术家观念的表达方式之一。是否“当代”的关键,还在于形式所承载的艺术家之思想是否反映了时代精神。

  “中国新经典画会”的艺术家们号召:绘画应在保持绘画尊严的基础上呈现观念。此次展览以“境遇”为主题,试以具象的方式表达“中国新经典画会”艺术家对人生的理解,同时体现他们这代人对所处时代的所思所想。这些热爱架上绘画的艺术家力求阐述当代性与写实性的关联,仍然孜求技术,同时更着重于研讨时代及画面的当代意义。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