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书法进校园”走进济南博文小学 弘扬书法文化 

2014-09-30 23: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博文小学学生进行现场创作

山东省书协主席顾亚龙现场进行点评指导

  鲁网9月30日讯(记者 李颖)“从我们这所学校走出去的孩子,都能提笔写一点书法。不求个个成书法家,但求人人写好字。这是我们学校传承了近30年的特色教育。”这是29日下午,由山东省政协、省中华文化促进会、省教育厅、省文联、省书协联合举办的“书法进校园”活动走进济南市博文小学后,该校校长孙敏告诉记者的话。

  记者第一次来到隶属于天桥区的特色学校博文小学,在学校大门口便看到了以印章、毛笔、砚台等特色的大门建筑。学校教学楼建筑整体以灰色与乳白色为主色调,中间有个红色的大字“博文”。学校老师王晓辉告诉记者,灰色是代表了墨汁的颜色,白色是宣纸,而在教学楼正中间的红色代表着印章。在活动现场,几名师生代表在操场上立上桌子,摆上纸墨笔砚,现场进行了书法创作。创作完成后,山东省书协主席顾亚龙现场进行了分析点评。

  据了解,这是一所拥有近30年书法特色教育的学校。学校把“规规矩矩写字、堂堂正正做人”作为校训,确定了“普及硬笔书法教育,大力弘扬毛笔书法教育”的指导方针。早在2012年被山东省书法家协会授予“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同年也被评为全国规范汉字书写特色学校,全国特色学校。

  每天中午15分钟练习写字

  笔墨纸砚都由学校出费用

  “字是人的第二外表,引导学生从小写好字,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学校的孩子每天都要练习写字。”该学校校长孙敏告诉记者,坚持书法教育在这所学校已经成为了教学宗旨。据孙敏介绍,全校25个班,除了固定每周设有一节书法课外,每天下午上课前,学生们都要在教师里进行15分钟的书法练习。“我们会在学校内播放古筝、古琴等舒缓的音乐,让孩子们静静地书写。学校的所有孩子都练习硬笔书法,三年级以上的练习毛笔书法。”据介绍,到月底每个孩子要交一副精品作品,学校将给作品赋分,每年进行作品评比。

  孙敏表示,学校在书法教育培养方面,都是由学校掏钱买单。纸墨笔砚,邀请专家到校进行辅导,多年来坚持为孩子们塑造良好的书法学习环境。“育德、启智、怡情、健美,通过‘规规矩矩写字’达到‘堂堂正正做人’的育人目的。”

  学校专业书法人才缺失

  省书协:未来将有更多书法名家进校园

  记者了解到,山东省书协为了推动中小学书法教育,2011年在临沂挂牌成立了第一个“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山东省书协主席顾亚龙告诉记者,给开展书法学校比较好的中小学进行授牌,也是为带动周边中小学书法的普及。“书法应从娃娃抓起,教育孩子‘从小学好毛笔字,长大做好中国人’,这是省书协重要的工作和责任。现在全省已经授予20所学校。”

  据了解,早在2011年,博文小学便为书法教师编写了《书法课程标准》和《毛笔楷书》的课本,用以指导教师的写字教学。同时成为“聊城大学书法教学实践基地”,形成大学院校与基层教育基地的有效互补。学校还会定期组织教师大练三笔字基本功,每人每周写一块黑板字,两张毛笔字,一张硬笔字。“现在写字教育纳入了国家课时里面,学校缺乏专业的书法老师,专业人员对学生下笔时技艺、技法的指导,显得更为迫切。”孙敏言语中流露出学校在书法发展方面的一些困境。

  对于学校在书法方面面临的困窘,顾亚龙告诉记者,省书协有人才,会尽量到特色学校对老师、学生培训。“省书协会把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书法支教及特色学校结合起来,对已经授牌是学校,每年派书法名家到校园内对师生进行书法普及和指导。我们不会挂完牌就完了,而是会长期跟踪与辅导。”

  据顾亚龙介绍,全省现在有不少学校都在积极申请,书协也正在进行考察,并计划第一批在全省树立50所“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书法文化体现了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观,怎么做人,做什么样的人。我相信通过长期的坚持,书法文化一定会在中小学得到更大的普及。”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书法济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