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自推“豪华的士”“专车”驾到如何接招?

2014-10-22 16: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体验滴滴专车,打到了一辆奥迪A6L

  普通市民

  价格是出租车两倍出行方便担心保障

  运营方

  提前估价收费透明属租赁和劳务代驾

  济南客管办

  车辆来源无法监督如举报按黑车处理

  法律专家

  新生事物不应遏制各方携手进行规范

  鲁网10月22日讯 只要点点手机,出行时就会有配备司机的专车候着,而且车子不乏宝马5系、奥迪A6L……原来,“滴滴”“快的”等打车软件抢滩出租车叫车市场后,触角又伸向了社会租赁车辆,原来以日起租的租赁车辆,在配备驾驶员后,提供类似出租车的短程“专车”服务。最近,随着各个平台各种优惠营销的推开,越来越多的市民尝试了这项专车服务。 

  【体验】打车打到了奥迪A6L 付了的费两倍的车钱

  昨日,记者就体验了一次由滴滴打车推出的专车服务。下午一点半左右也是个打车的小高峰期,记者从历下区经十路翰林大酒店出发,目的地是历山路优品汇奥特莱斯购物广场,这个距离预计打车只需要花费一个起步价9元。记者进入滴滴打车“专车”平台后,软件自动预估了所需打车金额,显示估计需要费用24元,这个价格确实高出出租车一倍多。

  确认打车后,几秒钟后记者惊喜地发现自己打到一辆奥迪,登记信息为“邱师傅”车型为“奥迪A6L”的司机接了单,之后邱师傅就来电确认记者所在的位置,表示会尽快赶到。在等了十几分钟后,一辆没有任何普通出租车标识的黑色奥迪驶来,记者顺利上车,车内环境整洁。车子到了目的地,显示需要费用22.2元,由于滴滴专车首单享受8折优惠,最后实际支付19元,是普通出租车的费的两倍左右。不过,若是乘客需要报销,司机并不能提供小票,只能在滴滴打车软件中索取发票。随后,记者又打开了滴滴打车“专车”平台,显示历山路四周有不少专车,不乏宝马5系,奔驰GLK,还有凯迪拉克等高端车型。不过大多数是马自达六、大众帕萨特、别克君威等中档车型。

  【调查】起步价17元1.2公里4块2

  据悉,滴滴打车软件中“滴滴专车”车型确实繁多,有奥迪、宝马、奔驰、大众、丰田、别克、马自达等。邱师傅告诉记者,无论什么车型,都是按照滴滴专车的收费标准收取费用,起步价17元,里程费(1.2公里)4.2元,当车速低于12km/h时,每分钟1元,到达目的地后,司机按照软件里的数额收取车费,车上没有特别安装普通出租车的打表装置。

  记者了解到,目前滴滴、快的等不同的“专车”服务平台,收费方法不太一样,有的是服务费加里程费,还要算低速费,有的则是服务费加里程费,再加时间费,基本上总价都在出租车的费的一倍以上。那么司机师傅是怎么拿“工资”的呢?据介绍,滴滴专车有两种运作模式,一种是从汽车租赁公司租车,自己招聘驾驶员,每月付给租赁公司租金。另一种是租赁公司提供车和驾驶员,滴滴提供租车信息,然后滴滴每单抽取15%左右的佣金。

  【资质】电商称专车来自租赁公司不少私家车挂靠混迹其中

  对于记者关于该“专车”是自己的还是租赁的疑问,邱师傅的回答是,“算是自己的吧。”后来,邱师傅补充到,他也就是中午有空出来兼职,但在上岗之前他们是要参加培训的。而对于这些“专车”的出处,电商平台口径非常统一:“车子是正规租赁公司的,驾驶员是与第三方劳务公司签约提供的”。

  虽然电商平台强调自己的专车是正规租赁车辆,驾驶员也是劳务聘用,但记者调查发现,还是有不少私家车混迹其中,只不过挂靠在租赁公司旗下,打擦边球。记者所打专车的邱师傅就坦承,自己就是中午有空做个兼职。为此,有业内人士质疑,“专车”服务,很容易会成为黑车“洗白”的工具:“现在成立一个租赁公司很简单,只要备案就行,这样的话,原先从事黑车行业的人也可以凑在一块,成立个租赁公司,然后就可以正大光明地上街载客了。”

  1普通市民:

  高峰期多了打车途径但又担心无保障不安全

  针对专车服务,市民发声却不一致。部分市民称不会也不敢坐专车,认为私家车很多法规方面的手续不全,乘客权益不受保护。“前段时间这么多上错车出事的例子,还是要慎重为妙。”也有部分市民认为专车服务还是满足了一部分人出行的需求,并且通过打车软件租车有可能是一个发展方向。“要是比较着急的话,乘客为了节省时间愿意多花钱。可是出租车司机挑活,有时小费加了10元也不见得有人应征。有了专车来抢活,等于高峰期又多了一条打车的途径。”

  2出租司机:

  其实是私家车干营运等于黑车光明正大拉活

  对于打车软件推出的“专车”服务,市民褒贬不一。但出租车司机的态度却是一致的不满。一位驾驶员告诉记者,这些“专车”的出现扰乱了出租车市场,“虽然不叫出租车,干的就是出租车的活,难道不算黑车么?”这位驾驶员说,他认为客管办应该进行规范。“两家电商觊觎的是庞大的租车市场,以租赁形式使私家车参与营运,台面上说不与出租车争锋夺食,实则是彻底颠覆现行的出租车运行模式,如果不及时规范,最终逼的出租行业进入一个低端境地。”一位从事了20多年出租行业的老司机气愤的说道。

  3客管办:

  如有举报可按黑车处理

  那么,滴滴专车到底有没有运营资质?这种挂靠模式又是否符合规定呢?96596客管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滴滴不属于交通运输局的官方软件,是没有营运资质的。因为它的车辆不归交通运输局管理,乘客的合法权益是无法得到保障的。如果乘客配合举报车辆的话,可以按照黑出租进行受理。”但记者从客管办获悉,截至目前,省城还未接到有关这方面的投诉,可见“专车”服务也是得到了部分人的认可。

  4电商:

  提前估价、透明收费,非黑车

  随后,记者致电“滴滴打车”山东区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这项服务主要针对中高端商务人士,及确有急事又打不到车的乘客,与出租车不太一样。由于受众不同,我们认为不会影响出租的正常运营。”据介绍,目前该公司的专车大都是汽车租赁公司的,而驾驶员则是劳务公司的,所谓“专车”相当于将汽车租赁服务和劳务代驾打包,通过电商平台运营。“专车并非没有营运资质的黑车,租赁公司的车辆都是可以合法租赁、提供服务。至于价格高昂,那么,小店的土豆丝和星级大饭店的不也价格悬殊?但是价格透明,而且提前估价,用或不用任凭乘客自己选择。”这位负责人表示。

  法无禁区则可为

  业内专家向记者分析道,这种新型的租车方式里面,则演化成了四方关系,包含了打车软件、租车公司、乘客和驾驶员,交易方式也不再是现金,所以相关部门不好查处。

  由于目前国家以及各地对于租赁车能否进行客运的问题还没有出台法律法规,而打车软件登记的车辆大部分就是租赁车。法律的空白令人有机可乘,这种平台容易成为黑车“洗白”的工具。不过,“法无禁区则可为”,东南大学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顾大松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对于打车软件“专车”这一新生事物,要从公众利益角度看主流,不能因噎废食。

  他山之石

  杭州将推官方“专车”

  据悉,下半年,杭州将推出400辆电召出租车,其实就相当于“专车”服务的官方版,服务对象也有别于“专车”针对的商务市场,更多的是普通百姓。这些车子不再像以往出租车扫马路这样做生意,而是定点停泊,等待电召。

  而苏州也有先例,当地电召专用出租车接受市民电话召车,由系统转接三方通话,司机抢答成功后即为接单,即能与乘客联系并赶往乘客所在地提供服务。电召专用出租车服务完毕后,会到就近的泊位停靠等待下次服务。(山东商报记者孙姮实习生丁宁)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