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生命被堵路上,能否换来警醒?

2014-10-22 16: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由于个别司机的驾驶陋习导致救护车被堵的现象时有发生(资料片)记者王晓峰摄

    新闻回顾:救护车快到医院却遭抢行受堵 3岁女童抢救无效死亡

  鲁网10月22日讯 昨天,本报A5版报道了“救护车被堵在距离医院仅百米的路口,病危小女孩因抢救无效不幸离世”,多位读者打来电话,并有众多网友@山东商报官方微博,对此深感痛惜。而眼睁睁地看着这样一个幼小的生命消逝,救护车上的跟车护士更是无比痛心和失落。他希望,类似的悲剧永远都不要再次发生。

  “大部分车主想让但不知道怎么让”

  这位跟车护士已经跟着救护车跑了好几年,几乎跑遍了整个济南市或宽敞或拥挤的街道和大大小小的医院,有过及时送医救活一条人命的喜悦和欣慰,每一次他都记忆犹新,也有过晚了几分钟抢救无效后的悲伤和失落。“碰到堵车,很少有主动让行的。”这位护士说:“确实有,但很少。”他说,在不让行的私家车车主当中,脑袋里边根本没有避让意识的占一部分,“大部分私家车主是想让,但不知道怎么让。”

  为避让救护车违章不处罚

  那碰到救护车到底应该怎么让?这位护士表示,其实很简单,“救护车两侧的车辆适当减速就可以了。”两侧车辆减速之后,救护车可以直接选择向左或向右并道,然后继续向前行驶。

  这是在行驶过程中私家车应当采取的措施,如果遇到十字路口的红灯,救护车所在车道的车辆应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基础上,越过停止线后靠右停车为救护车让行。但是很多私家车主担心,如果避让救护车时被抓拍违章怎么办?在昨天的采访中,交警告诉记者:“为了避让救护车,轧双黄线、逆向行驶、闯红灯等违章行为,即使被抓拍在后期审核时也不会录入,这些行为统统不予处罚,请车主们放心。”

  不拉警报不代表没有病人

  很多车主担心,一些救护车不拉警报、车上没病人也经常不遵守交通规则,乱闯红灯。跟车护士表示,这是市民的一个误会。“我们接到的有些病人,他们会主动要求不要拉警报,这时候我们会尊重病人的意愿,还有晚上出任务为了不扰民,我们一般也不会拉警报。”

  这位护士表示,让行救护车,现阶段完全靠私家车主的自觉性比较困难,应该采取一定的强制措施。实际上法律早有规定,私家车如果不避让急救车,当事司机应被处罚200元、记3分,但实际中,很少有人因此受处罚。“现在很多城市,救护车上都装有监控设备,能够记录下救护车行驶以及周围车辆的避让情况,一旦出现私家车不让行甚至抢行的情况,监控设备能够及时抓拍,留下证据做进一步处理。”跟车护士说:“北京、上海、青岛等城市救护车上都有行车记录仪,车顶都装着监控。”

  网友建议

  制定方案疏导 医院周边交通

  如果在这次事件当中,女孩家属或者救护车能够提前求助交警让交警开道,或许能早些到达医院,挽回女孩儿的生命。在省城西部就有一条交警开辟的“生命通道”,在三个月内交警曾23次从济南西护送急症病人前往省立医院,每次都不超过10分钟。

  在@山东商报官方微博上,此事也引起了众多网友热议,表达了痛心和气愤。@黄伟民8表示,法不责众的规矩得改一改了。建立追责制度,通过监控,找出没有让道的车辆全部追加严肃处罚,不然今后这些人还会置若罔闻。

  也有网友建言,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改善交通,尤其是医院周边的交通状况。市立五院大门西侧的非机动车道上就开辟了一条逆向行驶的应急车道供救护车通行,免去调头麻烦节省时间,网友@果果的爸爸希望,在省立医院周边制定有效的急救交通方案,“省立医院就医车辆非常多,附近还有济南三中,实验初中和经五路小学,接送孩子的车辆也很多。经六路道路狭窄虽是单行线却还有公交车双向通行,极易发生堵塞,纬六路又是高架桥上下桥前后的主要通道,希望有关部门可以研究出更科学有效的疏导方案。”(山东商报记者于腾腾)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