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贷高峰、养路难 山东15条高速公路或将延期收费

2014-10-23 21: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3日讯(记者 刘梅婷)记者从今天召开的2014年度山东省人民政府第三季度例行记者会上了解到,到2015年底,山东将有15条高速公路陆续达到或超过15年的收费期限,未来或将延长收费期。

  虽然国家相关部门和山东省政府还未就达到收费期限的高速公路是继续延长收费期限还是停止收费出台相关政策,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如果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收费期限满15年即停止收费,将面临一系列问题。

  随着《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年)》的陆续实施,全省将新建近2000公里高速公路,因新规划的高速公路多处于偏远欠发达、跨湖跨海,或属路网加密、解决断头路情况,整体建设成本高,预期效益低,一些项目将很难通过市场化手段引进投资者,只能以政府还贷公路的性质实施。如果到期即停止收费,今后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建设将难以为继。同时,按照法规规定,企业经营性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届满后,须交回交通主管部门养护管理,如停止收费,一大批收费到期的高速公路管理养护将失去资金来源。

  目前,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所负债务及相应利息,基本上全靠通行费收入来偿还。近几年山东正值还贷高峰期,每年还款额在200亿元以上,加之收费标准低、建设任务重,如停止部分高速公路收费,将进一步降低还贷能力,甚至会导致金融风险集中爆发,下一步以统贷统还为基础的高速公路投融资体制也将难以为继。

  据了解,高速公路按照统一规划、分段建设、逐步贯通的原则建设,同一条高速公路的各个路段因建成时序不同形成不同的收费起始时间,如长深高速山东段,就按5段分别进行建设,最早建设的东营至青州段2000年9月建成通车,最晚的青州至临沭段2013年1月建成通车,前后间隔12年之久。这一现象在国家高速公路网络上较为普遍,如果单纯用15年或25年的期限作为收费与否的尺度,将会割裂高速公路网络的完整性,直接影响ETC不停车收费等现代化收费系统的正常运营。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