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光明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开通 还将建设10个标准视障阅览室

2014-10-24 16: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光明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

盲人正在使用盲人初级学习机

  鲁网10月24日讯(记者 刘梅婷)山东省全盲和低视力人群有67.3万人,其中61.9%的人没上过学,他们虽然视力障碍,但是同样渴望获取知识。今天上午,山东省“光明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开通,标志着全国第一个面向视障人群的公益性数字文化服务应用系统正式“走到”了盲人身边。

  创新采用“一站、一网、一库”模式 数字文化服务“走到”盲人身边

  记者了解到,在省财政和文化部门的支持下,山东省盲人数字图书馆利用语音技术,实现了盲人上网的全语音指令、语音导航及资源内容的语音朗读,方便盲人群众利用互联网获取文化知识。

  针对当前盲人服务资源量不多、针对性不强的实际情况,山东省盲人数字图书馆引进和开发一批适用的盲人数字资源,对传统数字资源进行无障碍数字化改编,重视音频资源的利用和文本资源的数字化改造,初步构建起盲人数字资源库群。目前山东省盲人数字图书馆已经上线各类有声资源2万余部,涵盖了文化学习、技能培训及娱乐生活等各个门类。

  山东省“光明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是全国第一个面向视障人群的公益性数字文化服务应用系统。“这个服务系统创新性地采用‘一站、一网、一库’的运行服务模式,通过与省残联、省盲协建立起紧密有效的协作机制,将面向盲人的数字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延伸到盲人身边。”在今天举行的盲人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座谈会上,省文化厅副厅长李国琳如是说,“可以说,‘光明之家’盲人数字图书馆是山东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项新探索、新成果、新突破。”

  还将建设10个标准视障阅览室 3年内有声电子资源数量争取达到5万部

  据了解,2013年,山东省利用省财政资金,已经在全省建设了12个标准基层“光明之家·视障阅览室”。各地“光明之家”在当地政府、残联和盲协的关心下,发展迅速,效果明显。正如诸城市盲协主席王勇所说:“‘光明之家’视障阅览室让我们清晰地感受到时代的脉博,让我们坚定地找到了自我,更让我们清楚地了解无论残疾与否,不学习注定被社会所淘汰。”他希望“光明之家”视障阅览室能不断发展壮大下去,让视障朋友们能“在此尽情地吸收精神食粮,完善自己,提高自己,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省图书馆馆长李西宁介绍说,下一步将加强技术研发,强化服务能力,“我们会重点开展移动阅读平台的研发部署工作,把服务真正送到盲人朋友身边,2014年山东省还将建设10个标准视障阅览室。”此外,将进一步加强盲人专用数字资源库建设,争取用3年的时间,构建一个能够满足盲人朋友获取文化知识、开展生存及就业技能培训、进行文化娱乐的有声电子资源库,资源数量争取达到5万部(集),容量达到10TB。

  “我们将依托‘光明之家’视障阅览室的服务阵地和设施,主动把盲人朋友请进来,向他们提供数字阅览、听读、听书机和书籍光盘的借阅、专题培训服务。”李西宁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文婷
新闻关键词:全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