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超马"今晨开跑 400多名"铁人"挑战极限

2014-10-25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日,部分参赛选手提前进入场地适应

参赛选手在场地内交流

工作人员在设置隔离桩

  鲁网10月25日讯 想象一下,近五百名长跑“铁人”在长达12个小时里不停奔跑的场面会是何等震撼。今天,您可以在济南森林公园亲眼见证奇迹的发生。由山东商报、济南市体育局、济南市体育总会、鲁网联合主办、济南森林公园协办的首届济南12小时超级马拉松赛今日上午7点将准时开跑。

  本次超马比赛可谓高手云集,包括2014福州12小时超级马拉松赛男子组冠军、全国纪录保持者游培泉和女子组冠军单盈都会出现在森林公园的跑道上。在选手中,有一位58岁的济南人值得关注,他叫李建全,在济南的长跑圈里名气很大,10年来,他像阿甘一样奔跑。今年春天在福州举行的12小时超级马拉松,李建全实现了自己跑进122公里的心愿,拿到了全国第六名。据记者了解,李建全前段时间脚受了伤,曾一度想退出本次比赛,然而他最终还是选择了挑战。

  此次比赛,在选手的保障工作方面,组委会下足了功夫。组委会选定的环境优美的济南森林公园是一座融林地、湿地、水溪、雕塑等多种景观,集游憩、科普、健身、避险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公园,园区总面积1043亩,其中绿化面积约60.1公顷,水系面积约4.8公顷。在这种天然的氧吧中奔跑可谓是一种享受,它不但有利于运动员发挥出好成绩,而且对身体也不会造成伤害。另外,济南超马组委会为参赛选手定制了总保额高达1.1亿的保险,每人20万的意外伤害险和1万元的意外医疗险,这已经达到了国际马拉松赛的水平。还将对提升济南城市品牌形象起到巨大的作用。

  济南超级马拉松赛是目前国内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超马赛事。济南超马的举办对推动本土全民运动的发展有重大意义。近距离见证“铁人”们挑战极限的风采对市民而言不但是精神上的鼓励,也必将促使更多人参与到长跑运动中来。组委会致力于将赛事打造成济南市民的盛大节日,使赛事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这对提升济南城市品牌形象势必会起到巨大作用。

  声音

  游培泉:全力冲击150公里

  作为来自厦门的长跑“大腕”,他是夺冠热门人选

  说到游培泉,长跑圈里的人没有不竖大拇指的,这位来自福建厦门的小伙儿在业余长跑界绝对称得上大腕,他也是本次济南超马男子冠军最大热门。昨天,当他前去济南超马报到处报到的时候就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大家纷纷要求和心目中的偶像合影留念,这位长跑“铁人”也一一满足。

  回顾游培泉超马比赛成绩,可谓芝麻开花节节高。他此前一共参加了四次福州超马。2011年,初出茅庐的他就跑出113公里的好成绩,2012年跑出122公里,2013年以134公里的成绩夺得冠军,2014年他打破纪录以141公里的成绩蝉联冠军。首届济南超马是游培泉第5次参加超马赛事。昨天在报到处,他放出豪言,“这次,我的目标是150公里,因为明年1月我要参加在香港举行的24小时超级马拉松,我的目标是250-260公里,如果在济南完成不了150公里的话,香港赛的目标就很难完成,所以我一定努力冲到150公里。”

  为了发挥最佳状态,完成设定的目标,游培泉特意选择了离赛场很近的一家酒店。昨天下午,他放下行李后就直奔森林公园,“我走了一圈,赛道和周围环境很棒,对选手们的发挥非常有利。”

  参赛选手适应场地:“最美赛道,超赞!”

  就在昨天超马组委会做彩排时,很多选手也来到了森林公园比赛地一探究竟。来自诸城的马姓选手对济南超马赛道赞不绝口:“我跑过全国很多地方的马拉松比赛,赛道选址基本是公路或者操场,像这次济南超马选址森林公园还真是超赞。环境好,空气好,不戴口罩心情也好,总之一句话,什么都好。”马先生的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旁边的一位游客更是补充了点睛的一句:“道好,呼吸也好,状态倍儿棒,越跑越爽!”

  延伸

  选手奔跑时 请您让着点

  本届济南超马选址济南森林公园正是看中了这里环境优美,但是没有观众的比赛是不圆满的,为了不“拒绝”游客“独占”公园,超马组委会承受了高出几倍的办赛组织压力,将6米宽的公园环形赛道一分为二从道路中间拉线隔离开来,马拉松比赛占用4米宽内道,游客使用2米宽外道。因为400多名选手是一同开跑,再加上志愿者、工作人员和游客,人数将达数千人,而且比赛项目中的“超马”比赛将要连续跑12个小时,比赛跨度之长,比赛强度之高是大部分观赛者无法想象的,所以本报在此呼吁大家遵守秩序、文明观赛,形象点的解读就是看选手比赛的同时请“躲着”参赛选手,避免出现阻挡、碰撞的现象。需要穿越赛道时,请在预留的通道口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有序快速通过,您的这一小小举动一定能“帮助”参赛选手顺利完成比赛取得优异成绩。

  布置赛场认真 撤场我们会更认真

  济南超级马拉松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超马赛事。参赛人数最多,配备的工作人员人数也达到了500多名,除了来自山东交通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与济南铁路高级技工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217名志愿者,其他工作人员大部分是本次赛事主办方之一的山东商报社员工。

  为了今天比赛的顺利进行,超马组委会筹备半年时间,并在昨天将全部物料准备妥当,布置会场,进行彩排,目的只有一个,确保赛事万无一失,服务超马比赛的工作人员虽然不专业,但是他们非常敬业。今天的比赛将在晚上7点结束,在运动员跑完12小时后,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将继续他们的“服务超马”——撤场工作。公园经过一天的繁忙后,我们将在最快的时间内恢复她的宁静,将广场、赛道重新“还给”前来健身的群众,让他们能继续体会超马比赛的精神,带动大家运动健身的积极性。山东商报 文/记者翟岩田延士图/记者王晓峰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超级马拉松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