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主动融入省会经济圈 打造生态低碳发展新高地

2014-10-28 22: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记者 罗燕)今天,“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德州新闻发布会举行。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圈一带”规划实施一年多以来,德州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活力日益增强的良好局面。目前,德州正着力打造生态低碳发展新高地、鲁冀边界统筹跨越发展先行区、全省对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圈的桥头堡。

  经济发展向质效双优迈进 打造德州经济升级版

  德州市县域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张培辉介绍,德州是“一圈一带”两大规划全覆盖区域,规划实施一年来,德州在提升产业竞争力方面,集中要素培植十大产业集群,即农副产品(食品)深加工、装备制造、绿色化工、纺织服装四大传统优势产业集群,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技术、新材料、电子信息四大新兴产业集群,商贸科技金融、文化健康旅游两大现代服务业集群,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形成一批百亿级企业、千亿级产业。坚持抓大培强不动摇,筛选60家大企业、55家科技成长型企业重点培植,今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实现1550亿元、134亿元。大力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商务服务、金融保险等新兴业态,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以上。

  在提升要素保障力方面,德州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区域创新体系,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1家、省级9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达到6家和4家,省级分别达到58家和35家。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聚集国内外高层次人才500多名,引进两院院士15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9人。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与200多所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近年来转化成果600多项。实施品牌带动战略,培育形成中国驰名商标21件、中国名牌产品20个,山东省著名商标136件、山东名牌产品127个。深入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先后引进交通银行、浙商银行等金融机构18家,各类金融机构达到348家。连续成功举办四届资本交易大会,融资总量2000多亿元。

  生态环保实行“一票否决” 打造绿色低碳发展高地

  经济发展,也不忘环境保护。张培辉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德州坚持把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理念贯穿于”一圈一带”建设的全过程,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积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市,探索出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保并重双赢的路子。

  其中,在全面提升污染防治水平方面,德把生态环保工作纳入全市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德州综合考评体系,对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现反弹的县市区实行“区域限批”、严格问责和“一票否决”。完善防控体系方面,坚持立足预防、强化监管,围绕预防、预警、应急三个环节,完善了风险评估、隐患排查、事故预警和应急处置四项工作机制,在市级环保部门建成科学高效的智能平台,构建起多部门联动、全防全控的环境安全屏障。与此同时,德州推进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节能,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对小钢铁、小化工、小造纸等高耗能高排放企业坚决实行关停并转,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持续实现下降,获得2013年度全省总量减排“以奖代补”一等奖;实施蓝天行动计划,持续开展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等专项治理活动,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持续增加。

  在打造全域水网方面,德州大力推进水系联网,先后实施岔河、减河改造和潘庄、李家岸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徒骇河、漳卫河、马颊河疏浚拦蓄治理工程,河渠沟湖等水系修复连接工程,打造绿色水系生态格局。持续加大环保治污投入,境内五条主要河流水质提前两年全部达到国家确定的地表水Ⅴ类标准目标,COD、氨氮浓度与2010年相比平均下降41%、48%。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1%,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建设了再生水回用工程,再生水利用率达到40%,年节水1.1亿吨。投资25亿元建成平原水库15座。在2010年国家海河流域“十一五”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情况核查中,德州市代表山东在海河流域7个省市、全国9个流域33个考核代表城市中荣获“双第一”。今年4月又代表山东省迎接国家海河流域“十二五”水污染防治规划实施情况核查,再次夺得第一。

  在加快构建全域绿网方面,德州坚持高标准、多层次、全覆盖,努力建设山东北部、京津冀南部绿色屏障。大外环以内,以建设“一环、多廊、多园、多点”城市绿地系统为目标,改造提升了长河公园、九龙湾公园、明月湖景区、董子园景区等7大综合性公园,建设改造了肖月公园、苏禄王公园、古风园等公园游园,500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74.9%,构成了布局合理、分布均匀、功能完善的公园绿地体系。大外环以外,以打造生态廊道系统为目标,高标准实施了京沪高铁等28条交通干线、京杭运河等22条主要河流沿线绿化改造。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3%,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市。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