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山东最有钱的人?

2014-10-29 14: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南山集团宋作文以599亿时隔三年再登顶

  ◆阳光财富理念凸显,榜单扩容至200名

  ◆总身价1.3万亿,入围门槛比去年高出近10亿

    鲁网10月29日讯 13.08亿元,这是本届山东富豪榜的上榜“门槛”,在上榜富豪数量由去年150位增至今年201位(最后两位并列)的情况下,这一“门槛”仍比去年3.38亿元的数字高出近十亿。而作为去年榜单第150位的3.38亿元财富值,今年只能排到全省第351位,未能进入本届榜单。

  当然,这并不是说山东过去一年间突然“多”出了这么多富豪,也并不是说富豪们的财富突然增加了,而是我们的“阳光财富”理念和发现富豪、分享成功的初衷得到了各界更加积极的响应,从而使富豪们有更多机会走进大众的视野。

  秉承过去四届山东富豪榜的编制经验,今年我们继续将触角伸向全省各地,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整理、分析了上千家企业的数万组财务数据、股权信息及其他各类资料,并按照我们一以贯之、业界通用的计算方法得出企业估值和企业家的财富估值。

  在长达三个月的编制过程中,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官方网站、各类产(股)权交易场所以及新闻报道等方式披露了自身信息,而国家工商总局推出的“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也将越来越多的企业股权信息呈现在公众面前。

  尽管越来越公开、透明的企业信息非我们独家推动,但无庸讳言,自2010年推出全国首份省域富豪排行榜以来,本报一直力倡的“阳光财富”理念与上述企业、政府部门及第三方机构的做法不谋而合,这也说明我们运作山东富豪榜的理念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同。

  基于越来越完备的企业信息,今年我们“发现”富豪的力度是空前的,如富海集团等企业富豪,首次上榜即跻身前十;再如昌华集团等,通过政府部门最新公示信息,我们及时更新了纳入统计的富豪信息和财富数值。

  对山东富豪的“重新发现”,也使得我们所编制的山东富豪榜的权威性、代表性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以地域为例,本届榜单首次出现4位枣庄籍富豪,从而实现了山东富豪榜对全省17个设区城市市域的全覆盖。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这标志着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的时代,本报山东富豪榜愿以“阳光财富”理念与社会各界一起“发现富豪”、分享成功,让齐鲁大地上演更多藏富于民的故事。(山东商报记者张恒 满晓芝 孔蕾 牟月 张冠超 张玉)

    相关新闻:

    山东201位富豪总身价1.3万亿元 百亿富豪增加26席

    连续3年增加上榜富豪 魏桥集团成“造富梦工厂”

    山东:24位食品业富豪坐拥一千四百亿财富

    23位富豪人均财富过百亿 有色金属成“最富”行业

    山东:半数富豪来自蓝色经济区 东营造富能力领跑

    山东11位女富豪分享758亿元财富 多数身居要职

    山东富豪榜:41个家族控制2106亿元财富

   

  两百亿富豪 

  宋作文(烟台龙口) 南山集团董事长财富:599.35亿元 宋作文,1947年3月生于龙口,现任南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前身系成立于1979年的龙口市东江镇前宋村村办企业。现已形成了以工业、金融、航空、房地产、教育、旅游、老年健康养生为主导的多产业并举的发展格局。旗下上市公司:南山铝业(600219.SH)

  张士平(滨州邹平) 魏桥集团董事长家族财富:553.54亿元 张士平,1946年生于邹平,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2003年任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桥创业集团是我国最大的棉纺织企业,此外,张士平家族实际控制的魏桥铝电拥有从氧化铝、电解铝到铝加工的全套生产线,注册资本达50亿元。旗下上市公司:魏桥纺织(2698.HK)、中国宏桥(01387.HK)。

  3 张苗苗(日照) 昌华集团董事长家族财富:411.40亿元 日照昌华海产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5年,注册资本10366.6万美元,是一家集水产品精深加工、海洋仿生食品加工(主导产品为模拟蟹肉等鱼糜制品)。张苗苗系日照昌华创始人张爱华之女,持有日照昌华集团70%的股权。

  4 明金星(临沂)金锣集团董事长 财富:334.71亿元明金星,1980年毕业于山东省医科大学,曾做过12年医生,1993年通过医疗设备贸易赚得第一桶金,之后与周连奎、周连良兄弟合作建立了临沂新程金锣肉制品集团有限公司。

  5 刘双珉(东营) 科达集团董事长家族财富:278.68亿元 刘双珉,1952年12月出生于广饶。现任山东科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科达集团成立于1984年,以山东科达集团有限公司为主体,拥有科达股份等十六家成员企业,主要从事各级公路、市政基础设施、桥隧、水利、环保等工程项目的建设施工,以及新型路面材料研究开发。旗下上市公司:科达股份(600986.SH)。

  6 邵仲毅(日照莒县)晨曦集团董事长 财富:271.58亿元邵仲毅,1968年生于日照莒县,现为山东晨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莒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日照市人大代表、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

  7 罗冰(东营)富海集团董事长 财富:253.11亿元罗冰,1966年5月生于沾化。1998年,罗冰作为主要发起人创立了富海集团有限公司,现任董事长。

  8 刘学景(聊城阳谷)新凤祥控股董事长 家族财富:246.32亿元刘学景,出生于1951年,现任新凤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阳谷祥光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9 崔志祥(东营) 方圆有色董事长财富:226.74亿元 崔志祥,1963年出生,现任东营方圆有色金属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还担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理事,北京现代循环经济研究院副理事长,东营市贸促会副会长,东营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会长。

  10 邱亚夫(济宁) 如意集团董事长财富:225.18亿元 邱亚夫,1959年生人,山东如意集团董事长,邱亚夫锐意改革,大力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各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一直名列全国同行业前列。旗下上市公司:山东如意(002193.SZ)。

  11 姜滨(潍坊) 歌尔声学董事长家族财富:218.42亿元 姜滨,1966年出生,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士。姜滨一手打造的歌尔系拥有青岛歌尔、北京歌尔、深圳歌尔以及潍坊歌尔四家子公司。歌尔声学主营业务为微型电声元器件和消费类电声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已经成为国内最大、世界第二的驻极体传声器生产基地和供应商,生产的蓝牙耳机被评为中国十大蓝牙品牌第一名。旗下上市公司:歌尔声学(002241.SZ)。

  12 陈学利(威海) 威高集团董事长财富:212.60亿元 陈学利,1951年10月生于威海。现任威高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1988年,陈学利凭着借来的2.5万元,将威高打造成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基地。 威高集团以医疗器械和药品为主业,发展了房地产、投资等产业,旗下有9大产业集团、30多个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威高股份(8199.HK)。

  13 刘福海(东营广饶)大海集团董事长 财富:210.92亿元刘福海,生于1954年6月,山东省东营市广饶县人,高级经济师。山东大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 马韵升(滨州博兴)京博控股董事长 财富:204.20亿元马韵升,1962年12月生于博兴,山东京博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15 王金书(菏泽东明)玉皇化工董事长 财富:204.09亿元王金书,1957年1月出生于东明,山东省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庙村党总支书记,1986年组建山东玉皇化工能源有限公司并任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