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城镇化建设范本 济宁唐庄村蜕变打造美丽新乡村

2014-10-29 23: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为唐庄大门。

图为唐庄文化长廊。

 

图为唐庄街道。

图为唐庄街道。

图为唐庄街道。

图为村民庭院门口。

图为唐庄老年人照料中心。

  鲁网10月29日讯 (记者 殷会丽)独院别墅、街道整洁,这是记者走进济宁汶上县唐庄村的第一感受。难以想象,曾经出了名的“脏乱差”落后村,如今华丽蜕变成为美丽乡村。今天上午,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村子探个究竟。

  说起村子以前的模样,村民们颇有发言权,“房屋散乱搭,道路拧麻花,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是唐庄村改造之前的真实写照。有村民告诉记者,村里的道路年久失修,下雨天就好比在泥地里走路,泥泞难行。去年农村环境整治后,唐庄村发生了大变样:垃圾堆、粪堆、柴草堆“三堆”不见了;泥土路面换成了平直的水泥路;路面硬化通到家门口;村里墙壁重新粉刷,有保洁员每天负责清扫垃圾;自来水、水泥路、下水道通到家家户户。看到村里的变化,村民们笑了,村支书欣慰了。

  作为全省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同时也是济宁市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示范村,2013年以来,唐庄村投资650余万元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土地置换挂钩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实施镇驻地村庄单楼独院别墅式改造,对保留村庄实施成片环境综合整治。

  在村庄环境得到综合改善的同时,义桥镇唐庄村开始谋划乡村旅游发展,不断增强村庄造血功能。该村主打“七彩义桥、美丽唐庄”旅游品牌,充分利用村内闲置庭院,挖掘以面食制作为主的麦作民俗文化,规划建设知青大院、“第一大院”,搭建“鹊桥”街,组织规划小型人工湿地。同时,大力开展采摘、种植等农家乐活动,不断将义桥镇唐庄村打造成为一个生态宜居、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人文和谐的“美丽新乡村”。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