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校将迎最严体质测试 学生不达标毕不了业

2014-10-30 09:29: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高校将迎最严体质测试 学生不达标毕不了业 

  学生们在参加“引体向上”测试 记者黄中明 摄

  今年7月,教育部出台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从今秋起,山东高校大学生体测不及格,很可能会拿不到毕业证,该标准也被冠以“最严国标”。新标准施行后的首波集中体测,目前已在各高校拉开序幕。

  记者在体测现场随机抽样调查发现,大学生体质仍不容乐观,尤其在耐力和力量方面表现明显,例如抽查30名男大学生引体向上成绩,有8成不合格,而更有一半左右的学生因为引体向上个数未达到最低标准,成绩被判零分。

  今秋执行体测“新国标”测试流程严如高考

  根据体测“新国标”,大学生测试成绩将被列入学生档案,毕业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处理(因病或残疾学生,凭医院证明向学校提出申请并经审核通过后可准予毕业)。这意味着,体测不达标的大学生将无法获得毕业证书。而且与旧标准相比,新版体测标准取消了自选项目,所有测试项目都是必选,今年体测男女共8个项目,除了身高体重测量、长跑、50米冲刺跑、肺活量、立定跳远外,新增了视力测试、坐位体前屈以及引体向上(男)和仰卧起坐(女)。

  记者了解到,新版体测对于各年级和不同性别也制定了详细的得分标准。项目测试的单项与总分的评价等级分别为: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满分为100分,其中,90分及以上为优秀;75~89分为良好;60~74分为合格;59分及以下为不合格。

  29日,记者在山东大学看到,多数体测项目均实现了机器测考,但每台机器前都会站着一名考官监考,体测前每名学生都要刷一次校园一卡通,考官会一一仔细核对学生的信息及照片,防止“枪手”,在考试过程中如发现有违规动作,考官也会及时制止。“这么严格,和高考差不多。”大一女生小李说,本来以为体测可以糊弄,但看到现场这么严格,平时有点小偷懒的她心里有点紧张。

  随机抽查30人,八成不合格平均能做五六个也有学生“挂零”

  憋红了脸,身体摆动,单杠过下巴,大二学生小王做完第一个引体向上后,体力已经消耗一大半,双手死死抓着单杠,身体垂挂着,任凭他怎么努力,下巴还是难以越过单杠,1分钟过去了,电子屏幕上显示他的成绩为零,他连最低标准5个都没完成。

  “太难了,平时基本没练过引体向上,就是在体测前突击练了几天,但没大有效果。”虽然仅仅做了一个引体向上,但说起话来,小王还是有点气喘,两个握单杠的手甚至有点发抖,对于这个结果,他并不感觉意外,他打算最近再加把劲,练练自己的臂力,争取在补考中能合格。

  根据新标准,大学生引体向上评分标准为,大一大二学生做17个就能优秀,大三大四学生则要达到18个才可以;大一大二学生做10个就能合格,而大三大四为11个;大一大二学生做9个及其以下为不合格,5个以下不计分;大三大四学生做10个及其以下为不合格,6个以下不计分。

  29日下午,记者在山大中心校区和趵突泉校区体测现场看到,引体向上已成为男生的体测软肋。记者随机抽查了30个男生的引体向上个数,最高的23个,最少的0个,总体来看有24人未达标被判不合格,而其中有15人左右少于5个没有获得该项目成绩,平均一个学生能做五六个。

  耐力、力量成大学生体质软肋近30年来学生体质持续下滑

  《近三十年来学生体质变化状况》的报告是教育部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除肺活量和爆发力素质出现好转之外,大学生们的耐力素质持续下滑;速度素质,以50米跑为例,城市女大学生成绩甚至低于高中生和初中生;力

  量素质,以女生仰卧起坐、男生引体向上或斜身引体为例,下降速度被称为“减缓”,大学男生成绩与初高中生成绩持平,女生成绩低于高中生和初中生。

  “我八十年代上大学那会儿,引体向上能做十几个没问题,那时候体育设施不像现在这么丰富,单杠、双杠是最普遍的。”市民张先生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大学生,他听到现在大学生体质情况后,感觉有点不可思议。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老师田先生已从教近20年,他明显感觉到,学生体质有下滑迹象,尤其在耐力和力量方面,在长跑和引体向上这两个项目上表现明显,再就是学生对体育课或体育运动的兴趣也没有以前那么高涨了,“我希望新体测标准能在一定程度上督促大学生锻炼身体。”

  不过,田先生也有一个担心,新体测标准大三、大四学生要比大一大二高,但目前多数高校体育课在大三、大四阶段就停课了,“这可能让大三、大四学生压力大一些。”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