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揪出雾霾元凶 近八成污染物来自本地

2014-10-31 17: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 昨儿济南又是个雾霾天,下午5:00全市15个监测点位中有14个污染点位,1个严重污染,9个重度污染,4个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那么济南的PM2.5从哪儿来的?昨儿终于有了答案,济南市环保局首次公布全市PM2.5来源解析结果,济南也是山东省首个公布污染源解析结果的城市。下面咱就来看看到底谁污染了济南的空气。 

  省城大部分霾 不是“飘”来的

  近两年雾霾在我国大部分城市蔓延,PM2.5超标,空气严重污染。大家从去年“盼蓝天”的愿望已经改为“只要来阵风把颗粒物刮跑就心满意足了”。虽然风可以将污染物从济南吹走,但同样外省的污染物也会随风而至,由于之前大家对PM2.5的来源不是太清楚,因此有人说霾是别处飘来的。

  那么别处飘来的这一说法靠谱么?昨儿济南市环保局公布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结果(2010-2013),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占20-32%,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8-80%。这个区域传输贡献指的是外地飘来的PM2.5,这样来看大风刮来的颗粒物只占两到三成,然而大头依旧是本地自产。

  四大污染源 燃煤是祸首

  那么在本地污染中,主要的污染源又有哪些呢?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程技术应用研究员闫怀忠介绍,燃煤、扬尘、工业生产、机动车为PM2.5的四项主要来源,分别占27%、24%、18%、15%,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它排放约占 PM2.5的16%。雾霾中主要污染物就是PM2.5,因此只要PM2.5少了,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自然就多了。那么对于济南来说,“只要治理好燃煤、扬尘、工业生产、机动车这四项主要污染源,将会大大减少雾霾天。”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科长吕波说。

  对于济南市公布的污染源解析数据,是济南市环保局长期以来,持续组织开展颗粒物监测、研究和来源解析等工作。2010年以来,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联合中国环科院和南开大学等科研单位,将科研项目与日常监测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开展了细颗粒物(PM2.5)来源解析研究。研究过程中,监测部门发挥优势,完成了系统的采样、分析工作,取得了大量的基础数据,综合运用国内外最先进的源解析技术方法,得出了2010-2013年度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的主要来源结论。2014年5月31日,济南市环保局组织进行了专家咨询论证,广泛听取了国家环保部、中国环科院、北京、上海、天津和重点高校等环保领域领导和专家的意见,研究成果得到权威专家的高度认可,因此本研究监测布点合理、采样规范、分析准确,方法科学、结果可靠。

  关注

  污染物也可二次转化 会制造更多的PM2.5

  据了解,济南市环境空气细颗粒物(PM2.5)主要成分为硫酸盐(SO42-)、地壳物质、有机物(OM)、硝酸盐(NO3-)、铵盐(NH4+)等,分别占 PM2.5质量浓度的22.5%、20.6%、17.1%、12.5%和6.8%。而济南市PM2.5成分和来源呈现两个突出特点:一是二次粒子影响大,PM2.5中的硫酸盐、有机物、硝酸盐和铵盐主要由气态污染物二次转化生成,累计占PM2.5的59%,是重污染情况下PM2.5浓度升高的主导因素;二是PM2.5的主要源类贡献呈多样化,其污染治理需要多种源类协同控制。

  看到上面的专业名词,大家可能有点蒙,其实说简单了就是PM2.5的主要成分,说复杂了其实就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在大气中经过氧化反应、光化学反应等过程之后生成的新的污染物,这种二次转化过程会制造更多的PM2.5,对空气质量来说,也是一种“二次污染”。“在静稳的气象条件中,济南雾霾往往呈现加重的趋势,二次污染在其中起到很大的作用,本身扩散条件差,而污染物却在有限的空间里发酵。”济南市环保局宣教中心副主任张超说。所以为什么我们平时看到的监测数据中,包括PM2.5、SO2和NO2等污染物,因为SO2和NO2污染物中的一部分可以经过二次转化形成PM2.5。

  专家建议

  治雾霾还得严控燃煤扬尘

  对于济南来说,四项主要污染源都排出了名次,为下一步开展环境保护工作找到了方向和目标。如何改善济南的空气质量,专家建议,燃煤、扬尘、工业生产和机动车是济南市PM2.5来源的四个主要方面,必须严格控制,尤其要严格管控扬尘和燃煤污染,这也印证了目前全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的方向是正确的。

  另外,硫酸盐、有机物和硝酸盐是本市PM2.5的最主要成分,专家建议在继续加大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控制的同时,应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控制。区域传输对济南市PM2.5来源的贡献率高达20-32%,要改善济南市空气质量,需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削减区域内的污染物排放总量。PM2.5来源解析是重要的基础工作,随着大气污染防治的深化,污染特征还会发生变化,需要持续开展常态化源解析研究工作。

  部门回应

  省城环保部门:东部老工业区 将加快搬迁

  基于济南市环境空气 PM2.5来源解析结果和专家建议,为实现济南市环境空气显著改善的目标,环保部门下一步将积极推进能源结构优化。推进余热供热替代和“煤改气”项目,推广使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拓宽清洁能源渠道,力争实现2015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不增反降。

  除此之外还需要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从源头控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建设;推进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 落实分阶段逐步加严的地方排放标准,倒逼污染企业转型升级。继续深入开展扬尘污染治理。继续落实《济南市城区建设扬尘治理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措施,加大城市植绿造绿力度,推进生态隔离带建设。虽然机动车尾气污染比重相对较小,但是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也迫在眉睫。济南将积极构建以公交为主的城市机动化出行系统。

  另外,济南将加强颗粒物气态前体物的控制。以燃煤、工业和机动车污染防治为重点,强化对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细颗粒物前体物的排放源控制。并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加强区域协作,构建环保联防联控机制,共同改善省会城市群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开展常态化颗粒物来源精细解析,不断更新完善污染源清单动态技术,为科学制定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山东商报记者王晓迪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