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小企业突破百万 亟需高水平公共服务

2014-11-13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记者 王文婷)中小企业是山东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促进经济增长、吸纳就业、改善民生、创造财富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山东新增中小企业17万户,全省中小企业户数达到107万户,呈现“井喷式”发展,中小企业活力得到更大释放。但是,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着许许多多的困难和挑战。

  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省促进中小企业局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兆春介绍,像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服务机构规模小、服务功能单一、服务缺乏针对性、服务水平不高等是长期制约山东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加快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重要举措。是各级政府适应经济新常态,优化政府职能、转变服务方式、改善营商环境的有效载体,是对政府管理和服务中小企业方式的改革,也可以说是中小企业管理机制的创新。为此,山东省中小企业局近年来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放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上,其中“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就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山东作为全国首批10个试点省份之一,“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项目,2011年开始启动,历时三年时间,于今年9月正式建成投入运行。该网络以省级网上平台为枢纽、17个市级网上平台和服务大厅和20个产业集群专业平台为节点、县市窗口平台和社会服务机构为基础,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服务协同、覆盖全省中小企业。项目总投资2.1亿元,建设和改造服务场地面积7.1万平米。目前,“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共聚集各类服务机构1258家,提供服务产品1956个,累计开展服务活动8200多期,服务企业20万余家,对促进全省中小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