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运营 服务覆盖17市

2014-11-13 16: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记者 王文婷)今年以来,山东新增中小企业17万户,总户数已突破百万户,呈现“井喷式”发展,亟需全方位公共服务。今天,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省促进中小企业局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兆春介绍,“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历时三年时间,已于今年9月正式建成投入运行。不仅覆盖了山东17市,而且具备了融资、法律服务、科技服务等“全职保姆”功能。

  王兆春介绍说,随着全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的建成运营,一个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中小企业“找的着、用的起、有保证”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成为现实。

  从该平台的线上服务来看,省平台综合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和服务模式,建设了平台门户、专家在线、呼叫中心、智能终端等服务互动平台,开发了融资担保、电子商务、技术创新、管理咨询、法律咨询、员工培训、信息发布、政策查询、信息化服务等专业服务平台,形成了功能多样、信息畅通、方便快捷的综合性大型线上网络服务平台。

  王兆春介绍,目前,在省平台网上服务系统提供协同服务的服务机构有809家,每天互动解答问题约200个,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一个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快捷的线上服务网络。易商平台是省网络平台重点打造的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平台。从今年8月份上线试运行,目前已经建成9个行业平台,还有8个在建设中,有356个网上店铺,线上产品1800多个。山东中小企业网络博览会开幕的前两天,针对参加网博会的企业组织了一次电商培训,有78家企业、100多人参加,培训结束后接着在易商平台开店铺的就有70家,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积极性超乎预料。

  从平台的线下服务大厅来看,目前全省17个市都参照政务服务大厅模式,建立了中小企业服务大厅。王兆春介绍,目前,全省市级综合窗口平台服务大厅服务场所面积达1.2万平方米,入驻服务机构400多家,平均每天接待企业350多家。目前,济南、青岛、潍坊3市综合服务平台被认定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市级中小企业服务大厅开展的重点服务内容包括融资担保、管理咨询、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财税会计、创业辅导、事务代理等服务。各市服务大厅都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服务项目。济南市中小企业服务大厅入驻的服务机构有40多家,“中小企业金融大集”办得有声有色。菏泽市联手菏泽仲裁委员会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设立经济仲裁庭。一年来,仲裁庭共立案受理经济纠纷案件64件,当庭调解成功率达60%,解决涉案资金2.04亿,保护了企业的合法权益。淄博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财税代理服务窗口,每年为3000多家小微企业代理财税服务。日照市民营局、财政局联合下发了《日照市小微企业服务补贴券管理暂行办法》,首期安排100万元资金,制成服务补贴券,用于中小企业购买市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五类服务。凡在该市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运营规范、符合国家和该市产业发展方向的小微企业,均有资格申领服务补贴券,新创办和创办三年以内的小微企业优先申领。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