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药窝为啥偏好济南西郊? 地点隐秘又交通便捷

2014-11-17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08年启动拆迁工程后,美里庄整体搬迁,留下人迹罕至的院落被外人租用。不久前警方破获的涉案价值500余万元的制售假药案,就发生在已经人去房空,垃圾遍地的美里庄。

  鲁网11月17日讯 近两年来,济南警方连续打掉了两个涉案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制售假药窝点。本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两起案件有着诸多相似之处,两处案发地均地处济南西郊,相距不过十多公里。

  用一名案发地村民的话说,这些人干的都是见不得人的“丧良心”买卖。

  疑犯对此当然也心知肚明。为此,他们在选择假药窝点时,颇为讲究:

  首先要遮人耳目。无论是去年案发地田家庄村,还是今年的美里庄村,它们均地处济南西郊,属于地广人稀的农村。

  更为重要的是,随着拆迁工程进展,村民们大量搬离了那里,留下宽敞且廉价的院落成为出租屋。以美里庄为例,自2008年开始,因京沪高铁工程的建设,无论是村委会还是村民们几乎都已经搬入安置楼房,就在拆迁后的废墟旁,疑犯以5000元每年的价格租下了一处院落,开始灌装假药。

  便捷的交通,同样是嫌疑人必须考虑的条件。

  本报记者走访发现,去年和今年的案发地虽属农村,但周边却是四通八达的便捷交通,从美里庄走出来,沿着柏油路东行不到五公里,便是济南二环西路高架桥,可方便驶入G3京台高速公路、G35济广高速公路。而开车不足十分钟,便可从田家庄村内驶向经十西路,再走两公里,就是济南西高速路口。

  夜色中,借助周边或大或小的物流公司,假药流向了全国各地。

  在城乡接合部那些隐秘而便捷的村庄中,类似的制假窝点或许依然存在。 山东商报记者 冀强

2013年济南田家庄村假药案发地,就在这处人迹罕至的农家院内

美里庄村头,竖立的醒目标识,提醒这里已是人去房空的拆迁村

  今年10月份,济南警方在省城西郊一处村落院内,破获了一起制贩假药团伙案,涉案价值500余万元。而就在一年前,在距今年案发地十多公里的另一处村落,警方也查获了一起涉案金额达600余万元的制售假药案。记者对比发现,这两起案件有很高的相似度。近日本报记者多次走访案发地,试图还原其共性背后的隐秘原因。 

  A相似度很高的假药大案

  时间回到一个多月前的10月10日晚,济南西郊美里庄。这天晚上,在前期走访调查的基础上,民警突击检查了那里的一处出租院。

  眼前制造假药的场面让人震惊:布满粉尘的出租屋内,类似流水线式机器正在运转,工人通过磨面机,把过期的药碾成粉末,然后由三四个人负责灌装到胶囊壳内,再用刨光机把胶囊表面的料粉清理干净,最后用封塑机封口。

  经清点,现场依法查扣“祛风止痛宁胶囊”等6种假药成品多达6万余瓶,假药胶囊达500余万粒,累计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一年前类似的场面曾在距美里庄十多公里的田家庄村出现过:去年9月,民警在该村的一处出租院内,破获了涉案价值600多万元的制售假药案。

  本报记者对比发现,这两起案件有着很高的相似度。

  除了案件内容相同外,涉案人员均系外地来济。警方通报显示,今年在美里庄涉案的嫌疑人是年仅21岁的河南人王某; 参与生产销售假药的有他的姐姐与母亲,此外,王某还请了5名老乡一起制假。

  去年的田家庄村假药案件中,犯罪嫌疑人胡某与妻子张某也来自河南,并且同样是家族式制售假药。媒体报道中曾提及,2010年以来,两人在未取得药品生产、销售许可证及其他相关批准证件的情况下,在租住的民房内,大量生产标明主治风湿性关节炎的假药。

  此外,在两起案件中,嫌疑人制假的“工艺”也基本相同,大都选用玉米面、过期药为主要原料,粉碎后灌装进胶囊中。

  B选址济南西郊,便捷而隐秘

  本报记者注意到,虽然所造的假药名目不一,但从目前案件披露信息来看,在这两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所造假药均宣称主治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骨质增生以及哮喘等病症,销售区域也多为欠发达的地区或县级小城。

  相关已披露信息还显示,在近两年的这两起假药大案中,犯罪嫌疑人制假所用原料多从外地采购。同时,生产出的假药,也都通过物流等方式流向全国。

  这就意味着,制假窝点的选择,必须同时具备便捷和隐秘两个条件。本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无论是去年的田家庄村还是今年的美里庄,都是偏远农村,但又都交通便利。

  以美里庄为例,这个位于济南西郊的村庄虽然偏僻,但却交通方便。从村庄走出来,沿着柏油路东行不到五公里,便是济南二环西路高架桥,可方便驶入G3京台高速公路、G35济广高速公路。

  位于美里庄西南方位的田家庄村,同样有着虽然隐秘但却便利的交通条件。开车不足十分钟,便可从村内驶向经十西路,再走两公里,就是济南西高速路口。

  在美里庄附近,还有大小不一的多家物流公司。在侦办美里庄假药案后,民警就曾介绍,到正规邮局,粉末状的物品都要进行严格的检查,必须要有合法的资质和手续,明确货物的来源和去向,特别是运药,要求的更为严格,“但一些快递公司,只要给钱就行,对物品的检查存有漏洞,根本不管里面装了什么,也不会验收,拿了钱就走。”

  而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这一漏洞,频繁的通过物流公司运送假药。据调查,嫌疑人把成品假药封存在灯具的包装盒里,从外边很难辨认出。从开始销售到案发,共有6家物流公司涉案。

  C拆迁后的村落成造假首选

  采访中记者发现,除了造假地选址便利外,这两起案件的另一隐秘共性是,案发地均为拆迁后的凋敝村落,出租院落的房东都已搬入楼房。

  早在2008年,因京沪高铁工程的建设,美里庄便启动了拆迁工程。后通过美里湖街道办事处、槐荫区京沪高铁建设领导小组协调,经有关部门批准,美里庄村在美里路以南建设村民安置区,全村集体搬迁。

  如今,曾经繁华的美里庄已经不复存在,只剩下寥寥无几的老人在此守候。除了已经成为废墟的老房子,目前村内仍存有不少院落成为出租屋。在村内记者看到,几乎家家的门口或院墙上,都写有“出租”字样的广告,还有的特意注明“已做防水,可做仓库”。

  有在此租用的商户告诉记者,因为人迹罕至,村内所剩的房子只有少部分能够租出去。“价格很便宜,一套三四百平的房子,每月也就七八百块钱。”

  美里庄假药案的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王某租住的那处院落,价格更为便宜,“一个大院子,一年房租才五千块钱。”民警说,很多租户房租一交就是半年或者一年,房东无从掌握房子的使用用途,即便在里面违法犯罪房东也不清楚。

  另一个被犯罪嫌疑人“相中”作为窝点的原因是,拆迁过后,村内原有的村委会也已搬离,让原本就冷清的老村子更无人顾及。

  同样,有着1100多户村民的田家庄村,近年也启动了拆迁工作,目前已有近三百户村民搬离至建设好的田欣苑小区,留下大量空置房屋。

  11月14日记者采访时发现,两栋曾被作为制假窝点的民房,目前尚无人租用。不过,醒目的“出租”字样仍然写在大门上。

  D“低调、大方”的 制假家族

  在今年破获的美里庄假药案中,民警发现嫌疑人王某一家此前就曾干过此类“生意”。多年前,王某的父亲便以同样的手法,在家乡河南濮阳从事生产、销售假药的黑心买卖。三年前被警方查获后,王某的父亲被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这次从家乡来到济南,王某带着母亲、姐姐,走上了与父亲相同的道路。

  或许是因为有过被警方打击的经历,或许是因为身在异地,21岁的王某此番行事更为低调。

  据介绍,这个家族式团伙分工明确。其母亲姚某负责带领工人在刺鼻的车间里生产加工假药,王某及姐姐负责寻找销路,将假药成品送往物流或者快递公司。

  为了防止被人察觉,他们都在深夜或凌晨发货,亲自驾车将货物送到物流公司,从来不会让物流公司上门取货。

  即便如此,还是有人曾近距离接触和感受这些制售假药的家族式团伙。在田家庄村村民老宋(化名)的印象中,去年被查办的假药团伙虽不比王某一家谨慎,但同样较为低调。据他介绍,当时那个团伙租用的房子是自家一个亲戚的,“房子平时都关着门,从来不让外人进。”

  在村内经营着一家小卖部的老宋告诉本报记者,“那个外地租户”经常来自家买东西,“很大方,给孩子买零食,一次就是十几块钱的。抽烟也都是十来块钱的那种。”

  心里觉得纳闷的老宋也曾试着问对方到底是做啥买卖的,“但人家从来不说,光喜不说话。”

  直到去年九月的一天,看到警察抓了他们,大家才知道这户在村内租住了三年的外地人,干的是“丧良心”的买卖。

  还有比后知后觉更让老宋担心的——他回忆,在警方打掉那个窝点后,他还曾见过那家人,“没等我说话,他们先笑着跟我打了个招呼。”山东商报记者冀强 实习生黄政龙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