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藏故事真实再现 影片《守望天湖》今日首映

2014-11-19 19: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坚守在水文站的老站长

大学生刘东与藏族姑娘的约定

  鲁网11月19日讯(记者 李颖)今天上午,一部讲述山东对口援藏水利工作者在雪域高原上历经艰辛、默默奉献的电影《守望天湖》在山东大厦进行了全国首映式暨新闻发布会。

  电影《守望天湖》是山东省对口支援西藏重点文化建设项目,影片讲述了15年前援藏大学生刘东来到了天湖水文站,与藏族少女达娃拉姆相识、相知、相爱。以及水文站的站长因党的工作需要,战友们为抢救藏族同胞的生命财产安全而抗洪牺牲,留在西藏从事水文站工作的经历。影片由著名导演唐敬睿执导,主演为曾在电视剧《火蓝刀锋》中有过精彩演出的刘硕,藏族女演员邓珠曲措以及张贵生、唐磊等。剧本是由山东省援藏干部杨国莹、郭舜廷援藏期间共同创作的。

  导演唐敬睿在发布会现场表示,最初接到剧本并没有感觉,只是认为应该去西藏这个地方拍片,所以接下了剧本。但在之后的采访过程中,通过一个个散落在西藏各个角落的小水文站的故事真正打动了他,让他对水文工作有了重新的理解。“以前认为自来水也是水文,现在才知道水文对国家安全战略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水文站有的是一个人,有的一对夫妻,有的是几个光棍汉,他们常年都碰不到几个人,说不了几句话。但他们都坚守在自己的水文站,每天做着记录的工作。他们用自己心中的信仰,脸上挂着满满的笑意,来迎接每一天。”制片人李九红表示,有这样一批人的坚守、坚持、坚强,让她更加明白坚守的战略意义。

  据导演唐敬睿透露,他第一次到主景拍摄地康马县冲巴雍措的时候,被大自然的力量所震撼,无以言表,当时他就跪下了。在之后的拍摄过程中,为了拍摄最美的大自然景象,他们曾经派专门小分队在一个水文站住了一个星期,拍摄当地的日出、日落。“为了拍一个天空云朵快速移动的镜头,我们可能需要拍摄三四十分钟,才能达到效果。”

  该片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山东省对口支援办公室、山东省援藏干部中心管理组、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拍摄。也是继电视剧、电影《孔繁森》之后,山东影视传媒集团再次进藏拍摄的当代援藏体裁作品。

责任编辑:李颖
新闻关键词:援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