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诗书画》年度展--男女”启幕 李津、靳卫红60多幅作品参展

2014-11-21 17: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展览吸引了大量市民参观

   鲁网11月21日讯(记者 王文婷)由银座美术馆、《诗书画》杂志共同主办的“第一届《诗书画》年度展--男女”,今天下午在山东美术馆拉开帷幕。展览呈现了李津、靳卫红二位着名当代艺术家60余幅精彩之作。德国着名汉学家阿克曼将用李津和靳卫红这两位当代水墨艺术领域中两位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作为案例,探讨水墨艺术在当代的状况。

  本次展览是德国着名汉学家阿克曼(Michael Kahn-Ackermann)先生集多年对中国水墨艺术的思考而策划的一个展览,阿克曼想用李津和靳卫红这两位当代水墨艺术领域中两位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作为案例,意在策划两位当代重要的水墨画家从男性和女性的视角同时探寻当代水墨画发展的可能性。

市民认真观看展览

  阿克曼先生于1975年来中国留学,因此与中国文化结下深厚渊缘。1988年他创立北京歌德学院和德国文化中心并任院长。自20世纪80年代始,他向西方介绍了大量的中国文学和艺术,是最早地向西方世界推介中国当代艺术的人物。有评论说,阿克曼是近30年来推动中西文化交流的为数不多的最重要的人物之一。他于30年前开始对水墨艺术产生浓厚的兴趣,认为水墨的方式是一种与西方艺术系统完全不同的艺术立场,并大力推荐和收藏。李津和靳卫红都是那时就走入他的视线的艺术家。

靳卫红的展出作品——《静心图》

  李津是当今水墨领域最为成功的艺术家之一,他的艺术主题直揭生活底色,是感官经验在审美上的总结。食、色、肉体,睡与思。世俗生活以泛滥的方式扩展至画面之外,他笔下不断描绘的形象构成他独特的艺术形象和魅力。

  靳卫红是当代水墨领域最重要的女性艺术家之一,她的艺术主题涉及女性的孤独,期待,希望和自许。作品中几乎只见女人,更具体地说,这些女人是一个关乎自我的形象,她用对自我身体和灵魂的经验样本式地呈现,成为当代中国文化中具标识性的形象。

李津展出作品——《午憩》

  本届《诗书画》年度展由潘公凯和寒碧担任学术主持,由严善錞担任展览总监。德国艺术家TOBI ZAFT为本展设计了饶有趣味的展示空间。

  阿克曼同时邀请了贾平凹、苏童、刘震云、王安忆、格非、韩东、陈丹青、廖雯等作家、艺术家和评论家强大的一流阵容撰文来共同参与,他们以自己的创作经验以及敏锐的判断力参与到这一讨论中来。

  同时,中国最重要的电影导演之一,戛纳和柏林电影节的获奖者娄烨为两位艺术家以及该展览的筹备过程制作了一部同名纪录片,于开幕期间同时播放。

  《诗书画》创刊三年来,得到了学术界的高度认同,已经成为一个当今学术研究与艺术推广的重要的媒介平台,银座美术馆冀求充分依托《诗书画》专家顾问团队强大的学术力量,运用自身丰富的专业展览经验,雄厚的资金能力,整合各方专业资源,打造中国新的文化高地,为新时代的文化积累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次在山东美术馆的展览为“第一届《诗书画》年度展--男女”巡展的首站,此后将陆续在今日美术馆(北京)、成都当代美术馆(成都)、湖北美术馆(武汉)、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南京)、香港奥沙艺术空间(香港)、日本亚洲美术馆(福冈)等地展开巡展。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