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年之内已有四市撤县设区 多地设有5年过渡期

2014-12-15 18: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兖州的一家派出所尚未更换“市”局派出所的牌匾

  鲁网12月15日讯(山东商报记者冀强) 11月27日,当贾善银陪同省发改委领导视察的新闻出现在当地政务网站时,他的职务仍是沾化县委书记。第二天,沾化区成立大会召开,“县委书记”成为历史,贾善银有了新头衔:沾化区委书记。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威海文登、滨州沾化、德州陵县等地纷纷撤县(市)设区;再加去年底的济宁兖州,一年来我省已有四个地市进行了撤县(市)设区的区划调整。本报对多个调整的县区进行了采访分析,力图呈现最直观的区划调整版图和其中深意。 

  “最具刚性的 宏观调控方式”

  今年秋天,当撤县设区的消息刚刚传到自己耳朵时,多年经营着沾化冬枣生意的当地商人王光辉有点小担心,“那以后这枣会不会也得改名,叫滨州冬枣?”很快他就笑着自问自答,“应该不会吧!改名那是政府的事。”

  11月28日,沾化区成立大会召开,沾化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纪委几大班子挂牌成立,以原沾化县的行政区域为沾化区的行政区域,沾化区人民政府驻富国街道金海五路166号。

  如王光辉所料,目前来看,当地撤县设区变更的只是名字。

  但在11月28日滨州市撤销沾化县设立沾化区大会上,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却高调表示,成立沾化区,决不是换一块牌子,改一下名称的问题。

  据介绍,沾化撤县设区工作自2011年初启动以来,已经历时近4年。

  张光峰表示,沾化撤县设区后,中心城区将极大拓宽发展空间,真正成为“海滨城市”,对于我市充分抢抓“黄蓝”开发机遇,对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推动区域联动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与已然调整完毕的沾化相比,远在170公里外的德州陵县,虽然已经得到了撤县设区的准许批复,但县委县政府的牌子至今尚未更换。一名县委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新区挂牌成立大会上,会有德州市方面领导到场,“初定在16至20日之间,具体哪天没有确定。”

  作为山东发展研究院的专家,山东大学副教授李少星也关注到了近期我省多地出现的撤县设区现象。

  在他看来,撤县设区作为一种行政区划调整方式,可视为一种最具刚性的宏观调控方式,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强的直接作用。

  步骤不一,多地设五年过渡期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了近期刚刚调整的滨州沾化和德州陵县外,今年上半年县级市威海文登,也进行了撤县设区工作。再加去年底的济宁兖州,一年来我省已有四个地市进行了撤县设区的区划调整。

  有意思的是,在各地撤县设区进展中,各地方法和步骤也不尽相同。

  去年11月29日兖州区揭牌,济宁市规定,撤县设区后,当地仍享有县级管理权限,同时享受区级有关优惠政策,原则上实行原县级市事权不变、经济管理权限不变、财税体制不变、优惠政策不变“五年四不变”政策。

  同样希望能够平稳过渡的还有德州陵县。在不久前出台的《关于撤销陵县设立陵城区的实施意见(草案)》中也规定,机构设置方面,原陵县的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总体保持不变; 人员安排及工资待遇和社会保障方面,原陵县管理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由陵城区统筹安排,原则上人员安排、工资待遇、社会保障,目前总体保持不变;陵县撤县设区后,财税政策、统计数据和发展规划等仍享有原管理权限,原则上在5年内实行“四个不变”的政策。

  记者了解到,五年过渡期后,被调整县域的学区调整、社保接续、医疗保障、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等民生服务事项将逐步实现市区标准统一等。

  相较而言,滨州沾化在撤县设区期间,并未提及设立五年过渡期的要求。

  四年前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地处这一战略规划之中的滨州就迫不及待的希望抢抓发展机遇。

  11月28日的发布会上,滨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丁爱军,坦言沾化撤县设区后,对于滨州充分抢抓“黄蓝”开发机遇,对接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推动区域联动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城市增容,农民将享市民待遇

  在撤县设区调整后,一个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地级市在土地、资源、人口等方面,都实现扩容。

  在沾化并入前,滨州市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仅为88.3平方公里。沾化撤县设区后,城区面积达到325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03.7万人,地域面积在全省各地市中位居前列,中心城市的发展空间增大,经济辐射效应将明显增强。

  去年底兖州撤县设区同时,济宁同时撤销原市中区、任城区,设立新的任城区,以原市中区、任城区的行政区域为新设任城区的行政区域。

  在李少星看来,撤县改区,可以使设区城市调动更大范围内的资源,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此外能在更大力度上协调产业布局,避免恶性竞争、重复建设,促进错位发展,并做大中心城市在经济规模、人口规模等方面的统计数字,有利于对外宣传。

  李少星介绍说,对被撤销县和增容地级市而言,撤县设区后将对双方产生深远影响。“如果中心城市发达且进入功能扩散阶段,那它会通过与撤并县的统筹布局,使其自身功能向更高层次攀升,同时给被撤并县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而如果中心城市较落后或仍处于集聚阶段,则一般会更多的吸纳被撤并县的各种资源,加快中心城市发展,从而使被撤并县面临一定的机会损失。”

  但他表示,以目前的管理技术手段、在县区层面上从更大范围内统筹要素资源,会在整体上增进两个地区的发展水平。

  相比之下,市一级是撤县设区的最大赢家。山东省县域经济研究院院长高焕喜此前就分析,撤县设区后,各地级市城区实力增强,城区人口增加,税收增多,GDP和财政收入等各项数据自然会更好看一些。

  而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撤县设区后,教育、医疗等民生事项也将“进城”,实现与主城区的逐步统一,社会保障体系会更加健全。

  本报在兖州采访时了解到,在五年不变的过渡期政策下,当地多项民生政策并未因区划调整产生变化;而在滨州沾化,相关人士表示“肯定提档”,但因调整时间太短,也尚无具体政策出台。

  有的被撤并区留恋过去

  据《陵县志》记载,陵县建制源于夏商周时期的鬲氏国,至今已有4000余年的历史,一度是鲁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随着陵县被撤销,这一切将成为历史。

  同样风光不再的,还有被作为古九州之一的兖州。

  正因如此,本报在采访中发现,在撤县设区后,也有人仍在留恋过去。作为老干部这一特殊群体,大都对过往有着特殊感情。

  本报记者发现,在各地撤县设区过程中,大多会向老干部群体提前通报,做足工作。

  在沾化区成立大会前一天,滨州市委召开会议,向老干部通报沾化撤县设区情况。主持会议的市委书记张光峰表示,沾化成功撤县设区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滨州发展关心支持的结果,也是各位老领导倾力指导的结果。他恳请各位老领导一如既往地对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继续发挥好顾问、高参作用。

  除了感情因素外,还有多种原因的综合考量。

  作为因最早实施“先看病后交钱”而闻名全国的兖州市中医院,曾在撤县设区时,希望能保留“兖州市中医院”的名号,但并未获得同意。如今,医院门口已经撤换上了济宁市兖州区中医院的牌匾,但在医院门诊大楼顶部,还存放着原来的医院名字。此外,经济等利益因素,也成为“念旧”的原因。

  作为曾多次入选全国百强县的济宁兖州,拥有良好的经济基础。李少星在谈及此问题时表示,调整为兖州区后,一部分财税收入会不会被济宁市在全市范围内统筹使用、从而影响群众的教育、医疗水平等,都是很具体而现实的问题。“如果设区城市和被撤并县之间的地域认同感一直很强、发展水平相仿、公共服务水平相近、产业政策大体相同,也就是区划调整的基础很好,也可以一步到位。总之,是要在深入分析各地具体情况的基础上,针对性的制定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各种应对措施。”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