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公交发展的故事:从哑巴公交到智能公交

2014-12-16 17: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之倾听山东

  菏泽公交发展的故事:从哑巴公交到智能公交

  1977年,菏泽市公交公司成立,第一条公交线路——1路同时诞生,2部客车在当时菏泽县区即专区驻地对着跑。

  

  2001年,菏泽城区公交上划市交通部门管理,城区公交实行线路承包经营。

  鲁网菏泽12月16日讯(记者 李秋景)在菏泽公交车没有语音报站、到站不停车,晚间6点都是“末班车”,这就是2013年前菏泽公交的真实写照。然而,仅仅一年多的时间,菏泽公交焕然一新。2013年以来,菏泽新增新能源公交车210辆,公交车内投币机、刷卡机、空调、语音报站器、公交文化展板、车载电视、WiFi等一应俱全,城区内公交“末班车”有的已到21:00。

  据记载,菏泽市公交事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菏泽城区内仅有1条公交线路、2部公交车。进入新世纪以来,公交多次更新车辆,截止目前,菏泽城区公交车达到506辆,常规公交线路已达28条,此外还有助学公交线路5条、通勤班车线路8条(4条企业通勤班车和4条教师通勤班车)、学生走读班车线路5条。

  

  2006年菏泽市公交公司更新公交设施,工作人员更新公交站牌。据菏泽公交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种站牌在当时已属最好的站牌。

  

  2007年,菏泽新更新52辆无人售票车。在当时菏泽城区有17条公交线路,公交车140辆,线路里程204公里,年最高客流量达到1272万人次,公交对城市交通的分担率达到3.75%。菏泽开始将原先承包出去的车辆和线路悉数收回,逐步实行公车公营。

  2009年,7路公交新上12部豪华空调公交车,结束了菏泽市没有空调公交车的历史。第一批GPS智能语音报站系统在7路、2路公交随机投入使用,结束了人工报站的历史。那年,城区公交车辆发展到252部,其中新型无人售票公交车达114部。同时,还在长江路上新建了20处港湾式公交站亭。

  

  2013年5月,公交车IC卡收费系统正式投入使用,采取定点、定时、流动售卡等方式发售。建成了智能调度系统,对公交车辆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调度,提高公交车的运行效率,使公交车辆运营更加准时。新的语音报站系统安装到所有公交车。

  2013年8月菏泽城区新上110辆新能源公交车.12月,菏泽公交公司推出兜兜手机查询软件,可让等车人随时随地查看各线路车辆运行情况,实现线路查询、站点查询、换乘方案、车辆到站提醒四大功能。

  2014年7月,菏泽市公交公司陆续对城区300多辆公交车安装22寸车载电视。安装完毕后,将可进行公益广告播放、乘车安全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城区公交车整体形象和服务水平。据了解,2008年左右,城区公交车曾尝试安装过52部车载电视,但当时安装在驾驶员头顶,由于没有控制好电视的音响,十分影响司机操作,后又陆续拆除。

  

  2014年10月,菏泽市公交公司在城区7路10辆公交车上试行安装免费WiFi,乘客可通过智能手机等带有wifi功能的终端设备免费体验无线网络。同月,市公交公司决定在两年内对城区主要干线187处候车亭、站名牌进行全面更新改造。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