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公司欺骗术大起底:拉关系攀亲戚专骗熟人的钱

2014-12-21 19:38: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些投资担保公司“跑路”让很多受害者倾家荡产,少则几万元多则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为何这么多人会把血汗钱投给骗子公司?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公司都打出诱人的骗术,靠拉关系攀亲戚、高息诱惑、送米送面“洗脑”、拿出诱人“金砖”等欺骗人。为防止更多人上当受骗,记者整理了外地众多投资担保公司欺骗招术,并找专业民警分析,为市民支招。

  案例1

  拉关系攀亲戚专骗熟人的钱

  很多投资者反映,他们刚开始是听信亲戚劝说,被业务员以拉关系攀亲戚的方式串联进去。

  兰州市的一位投资者张女士介绍,今年6月份,她在兰州市七里河区火星街的“天福丽华珠宝城”给女儿挑结婚首饰时,认识了珠宝店的工作人员“小韩”。熟悉之后,小韩向她推荐了“某投资有限公司”的投资项目,许诺会支付高额利息。7月4日和9月15日,由小韩经手,均以“天福丽华珠宝城”为担保方,张女士前后分两次向“某投资有限公司”投资了55万元。投资期限为12个月,按月以1.5%的投资回报率支付分红收益。

  民警支招

  市中区经侦大队民警提醒市民,不要听信所谓“经纪人”、“业务员”的游说,这些人就像过去的“掮客”一样,四处活动,极尽游说、拉拢、欺骗之能事,以图获取集资款的巨额提成,实际上已成为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的帮凶。

  案例2

  先隔三差五分红骗来本金抓紧跑

  日前,陕西的近百名受害者向当地媒体反映,他们将手中多则上百万元、少则十多万元交给世合投资有限公司,让该公司帮助投资收益。而这家公司用的是“高息诱惑”这一招,投资即可拿到18%的年息,这比银行定期存款3%的年息和理财产品5%左右的年利率高很多。受害者王先生表示,他经朋友介绍,认识了陕西世合投资有限公司的吴姓负责人。经再三考察后,王先生拿出300万元和陕西世合投资有限公司签了投资合同。按照合同,该公司每月支付他1.5%的收益即4.5万元,本金不受影响。王先生在连续两月拿到每月4.5万元的分红利息后,今年8月起王先生的分红就中断了,甚至连本金都没办法退还。王先生后来听说世合投资有限公司资金链出现了问题。

  民警支招

  一位长期办理经侦案件的民警介绍,很多企业的年纯利润还达不到30%,如果对方承诺给投资者50%甚至更高的利息,这基本就是骗子。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各地人民法院可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掌握,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类贷款利率的4倍。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

  案例3

  开设“洗脑课”专教你咋投钱

  日前,83岁的李大爷站在辽宁源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源信”)的门前,懊悔地跺着脚。7万元钱刚刚投进一个月,公司老板就莫名其妙失联了。李大爷说,当初他准备投钱的时候也曾犹豫,但公司连续给他们这些观望中的老年投资者集中到一起上了几堂课,他们立即就放松了警惕。他当时觉得公司特别正规,不把钱投给对方就觉得自己是傻子。李大爷上当后才明白,他们实际上是被公司给“洗脑”了,但为时已晚。

  民警支招

  民警提醒,市民参与投资一定要到政府许可的正规投资公司进行投资,对在大街上宣传的投资公司,投资前一定要向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或税务机关了解相关背景,查询公司提供的资料证件,核实公司有无纳税等记录。

  案例4

  摆100多块“金砖”装样子充胖子

  日前,甘肃的一些投资受害者介绍,甘肃申大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兰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注册资本5000万元,2014年4月开张营业。在申大通公司的前厅柜台内,摆放着100多块投资“金砖”,每块号称价值20万元,如果按此计算,100块的价值高达2000万元,足够偿还所有投资者的资金,但实际却并非如此。也正是这些声称每块价值20万元的“金砖”成为诱人的最大馅饼。投资者们如今才知道,这些东西完全是镀金的物件。当初以为有这些“金砖”做抵押,足够能偿还得起他们的本金,谁知却是一个陷阱。

  民警支招

  民警介绍,一些投资担保公司为让更多人相信公司的实力,他们往往把注册资本、税务登记等证照摆放在明显的位置,故意让市民看见。有的则在大厅摆放值钱的物品,让投资者觉得放心,其实有些是公司借的,有的是赝品完全是为了装样子用。

责任编辑:宋宪霞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