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宁小姐弟父失踪母出走 放羊捡破烂成“黑户”

2014-12-22 15: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奥运”跟姐姐、三叔家的妹妹在放羊

三个孩子在村子周边捡拾垃圾贴补家用

  鲁网12月22日讯 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丽丽来说却有非比寻常的意义。就在这一年,弟弟“奥运”降生,她生平第一次走出农村、吃上肉包子。但也在这一年,丽丽的父亲离奇失踪,母亲离家出走,她从此和弟弟、奶奶相依为命。因为家贫,丽丽只能看着同龄人上学,而自己却只能牵着绳子放羊,直到今年才得以读小学二年级。然而缺憾并未完全被弥补,每每电视上播出寻人启事时,丽丽都会对着电视哭,因为她曾经有过爸爸。(山东商报记者刘建宇图/记者刘畅)

  好心人资助女孩就读小学二年级

  丽丽的家在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北东野村,是全村最穷的一户人家。石块垒成的院墙里只有一间平房,屋里沙发破了皮卷着边,勉强几件像样的家具都是三婶子的嫁妆。寒冬腊月里的时节里,全家人就靠一个皮球大小的炉子烧水取暖,天太冷就盖两床厚厚的大棉被睡觉。

  今年13岁的丽丽读小学二年级。在此之前,她上过三次一年级,但都是很快回了家。“她没爹没娘,别的孩子都欺负她,她就跑回家来。家里也确实穷,供不起她读书,她就留在家里帮着放羊。”丽丽的三叔庞兴勤这样说,但他知道,丽丽其实并非不爱念书,因为她回了家不是放羊就是写字,把学校发的书上的每一个字都反复写。

  13岁的女孩心思敏感。每每电视上播出寻人启事时,丽丽都会对着电视哭,因为她曾经有过爸爸。“我病得重了去挂吊瓶,她就守着我哭。她问我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我就说‘不知道,门儿都不知道!’”丽丽的奶奶刘常娥说。

“奥运”拿着父亲的身份证,希望能通过媒体找到父亲

“奥运”的奶奶用黝黑粗糙的双手为孙子保暖

  弟弟出生后不久爸爸失踪了

  2008年,夏季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庞兴文为刚呱呱坠地的儿子起了个应景的名字,“奥运”。好记,又值得纪念。

  弟弟奥运出生那年,丽丽被奶奶带着第一次出了村子,坐火车到淄博,并生平第一次吃到肉包子。“淄博有包子,很香,是肉的呢!”这是丽丽对淄博唯一的印象。丽丽的弟弟奥运今年已经6岁,在他的世界里,自己和别的孩子没有什么不同,他也有爸爸、妈妈,有疼爱他的奶奶、姐姐和三叔。但在这个家里,有一个只对奥运保密的秘密。而丽丽深知这个秘密。

  奥运冲庞兴刚喊“爸”,但丽丽不叫,因为她知道,庞兴刚并不是他们的爸爸,而是他们的大伯。

  丽丽和奥运的爸爸叫庞兴文。就在2008年奥运会那一年,庞兴文离奇失踪,“我们去他在淄博打工的瓦厂找,工友们说他吃过晚饭出门买电池,可一直就再没回来。”奥运的三叔庞兴勤说,二哥整个人仿佛在一夜间蒸发。

  患病的奶奶流干了眼泪

  就在丽丽的爸爸失踪两个月后,丽丽的妈妈离家出走。奥运6个月大时,就被大伯家抱走抚养,但大伯常年在外打工,他多数时间是跟着奶奶生活的。

  丽丽的奶奶今年77岁,腰身佝偻。上午在丽丽家采访时,她将羊牵出圈晒太阳,把绳子套在羊头上,缠在院子里的树上,撒上玉米粒和秸秆,做完这几个动作后,她就“呼哧呼哧”地喘着气。

  刘常娥患有哮喘病,常年服药,药钱她已向村里的药店赊了两年多。病重时,丽丽会陪奶奶去挂吊瓶,在一旁偷偷抹眼泪。

  在丽丽父亲突然失踪的头几年里,刘常娥没有一天可以安眠,过年更像过坎儿,饺子难以下咽。“我晚上总是听见门口有动静,我就说是二儿子回来了,他回家来了,等我走出去看看,才知道是做梦了。”

  说起二儿子,刘常娥已没有眼泪,因为在几年前已经流干了。在刘常娥看来,支撑她活下去的,就是二儿子撇下的这双儿女,丽丽和奥运。

“奥运”三婶是个精神病患者,生活完全无法自理

  放羊捡废品让弟弟读书

  “咱家就这一个小子,不为他,他爸爸也不会出去打工。”丽丽的三叔庞兴勤说,而宠爱的表现就是,家里能顶住经济压力,每个月拿出200块钱,在奥运该读书的年纪,送他到12里地远的圣水峪镇上幼儿园,丽丽却没有弟弟这么幸运。

  2014年,乡村儒学课堂办到了丽丽家所在的北东野村。每每城里的老师们来村里授课,总能看到一个目光明亮的女孩跟着读经,这个女孩就是丽丽。在了解到丽丽家的困境后,乡村儒学的老师们资助她重回学校。丽丽才终于到6里地外的小北山读小学二年级。

  如今,每天下午4点放学回家后,丽丽还是和弟弟奥运一起,在村里放羊,顺便把垃圾堆里的塑料瓶、废纸等破烂捡回家。

  至今姐弟俩还是“黑户”

  丽丽的三叔庞兴勤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丽丽、丽丽的弟弟、丽丽的奶奶、丽丽的三婶子、丽丽三岁的堂妹,一家6口全靠三叔庞兴勤给人搬货养活。

  “一个月一般干10天,一个月700来块钱。”庞兴勤其他的时间都在种家里的四亩地。某种意义上说,他是三个孩子的爹。丽丽的三叔不能走远,因为他的妻子患有精神疾病,发起病来就脱了衣服往外跑,见了东西就砸。

  庞兴文的离奇失踪,为丽丽和奥运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麻烦。庞兴文有个原配妻子,两人育有一女,离婚后女儿随母亲改嫁。庞兴文和第二个妻子抚育了一双儿女,但已是超生,因为没交计生罚款,丽丽和奥运至今都是没有户口的“黑户”。

  “庞兴勤说,他眼下只有两个心愿,一是登一则寻人启事,希望哥哥能看到回家,另一个就是给二哥的一双儿女奥运和丽丽落上户口。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