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高考逐年升温 网上“云培训”受考生追捧

2014-12-22 17:37:00 来源:山东教育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5年春季高考报名刚刚结束,随着招生院校和报考专业的逐年增多,春季高考越来越受到考生及家长的认同。大学课程的实用性、就业渠道的广泛性,逐渐扭转着传统的高考观念。作为春季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课及专业的提高成了不少考生的短板。记者了解到,为了快速、便捷的补齐自身短板,以更完善的知识及技能储备应对春季高考,越来越多的考生开始从网上进行课程学习。这种“云培训”以其快速、便捷,受到了考生和专家的好评。

  何为春季高考

  2015年山东高考网上报名已经结束,在春夏季高考可以兼报的前提下,有不少学生选择兼报,背后的吸引力则是春季高考所带来的。特别是越来越多的普高学生看准了春季高考这条升入本科大学的路子。

  目前,我省的高考由春季高考及夏季高考组成,其中春季高考是近年来我省重点推广支持的高考形式。考生可兼报春季、夏季高考,这也拓宽了考生入学的渠道。春季高考的考生人群主要针对高中生及职业院校学生。通过春季高考被学校入取后,考生将进入本科院校进行学习,所取得学历及毕业证与夏季高考院校完全一样。

  在考试形式上,春季高考并不以单纯的文化课考试来评判考生成绩。春季高考的分数由知识成绩(语文、数学、英语、专业理论知识)加技能考试成绩(土建水利、商品贸易、机电一体化、医疗护理等)组成,总分共计750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80分、专业知识200分、技能实操考试230分。

  “可以说,春季高考是对我国传统高考(夏季高考)形式的一种扭转。在传统高考中,考生要面对的只是文化课考试,也被誉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生对于自己进入院校后要选择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什么工作,并没有很好的规划。这也导致了很多大学生找工作时才发现,专业不对口、就业面狭窄,自身没有立足于社会的一技之长。”山东星科学院负责春季高考培训的王校长告诉记者,与其宽泛的培养没有工作技能的大学生,不如在高考之前就让考生对自己将来要学习的课程及今后从事的工作进行规划。“有的放矢的培养人才,让每个大学生都能与将来的工作接轨,这是春季高考推进的重要目的。”王校长说。

  春季高考的阻力在哪

  “在很多家长的观念中,孩子必须通过高考考上大学,然后找一份工作。传统的观念,让很大一部分家长在心里排斥职业教育,并在潜意识中认为:学习不好的孩子才会去学习职业教育。然而现在的形式是,很多企业对于有一定操作技能的人才有着迫切需求;普通的大学教育,对于学生的技能提升没有太大帮助。”王校长介绍说,目前春季高考与夏季高考获得同样的学历证书,对于职业教育来说是一件好事。“可以帮助家长和考生理性的面对高考。企业对有技能的人才有着迫切需求,在这种形式下,我们再去宽泛的培养的大学生,这就是一种教育的脱节。”王校长说。

  从春季高考的对象分析,高中生的文化课成绩相对较高,具备一定优势,但技能及实操相对较差;职业院校考生技能及实操具备优势,但是文化课或许存在短板。“两类考生,都需要查缺补漏,谁能在春季高考前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谁就能从容面对春季高考。”王校长说,考生文化课及技能水平的差异,也是春季高考的一大阻力。

  云培训受热捧

  为完善自身的文化课及技能储备,不少选择春季高考的考生开始“恶补”。“时间太紧张了,必须得全力以赴提高自己。我的文化课成绩还算可以,但是技能方面并不算强。”来自济南某高中院校的应届考生说,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从8月份开始便在网上搜集资料进行学习。“现在我们班有很多报名春季高考辅导的同学,都在利用星科‘行知职业云春季高考’学习平台上的春考学习包学习。内容挺全的,而且从网上学习能充分利用时间,随时听、反复学,练习的题目也比较全面。”王校长说,现在再去外地学习技能已经不太现实。而通过网络,自己和报名春季高考的同学可以充分利用闲暇时间,恶补技能课程。“现在感觉把握挺大的。如果有和我一样情况,想恶补技能和操作的,也推荐从网上试一试‘行知职业云春考学习包’。”来自星科学院春考培训中心的学生对备战春考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