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民企近一年在鲁投资2.9万亿 阿里巴巴等争相入鲁

2014-12-23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 12月22日下午,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全国工商联联合主办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入鲁助推转调创洽谈会”在济南召开。会议期间,我省相关方面与阿里巴巴、修正药业等全国知名民营企业现场签订50个合作项目。截至11月底,近一年来全国知名民企入鲁已累计签订合同项目2234个,投资额近2.9万亿元。 山东商报记者张恒

  50个大单现场签约 阿里巴巴等争相入鲁

  在昨日举行的“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入鲁助推转调创洽谈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出席。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致辞,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主持会议。

  王钦敏在讲话中说,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营造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和发展的良好氛围,激发了民间投资的巨大潜力。

  姜异康在致辞中指出,目前,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展现出勃勃生机、巨大潜力和美好前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多种所有制经济发展、社会事业改革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蕴含着无限商机,为合作交流提供了广阔空间。

  姜异康表示,山东一定会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努力使合作成果在齐鲁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在会议期间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我省相关方面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现场签订50个合作项目,包括阿里巴巴、修正药业、比亚迪汽车、大连亿达、上海复星等知名企业投资的项目,涉及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农业等众多领域和行业。

  据了解,经过近一年来的交流洽谈,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入鲁助推转调创取得丰硕成果。截至11月底,累计签订合同项目2234个,投资额28995.69亿元。其中,全国工商联执委企业签订合同项目159个、过百亿元项目53个。

  山东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方便更多创业者拿到入场券”

  全国知名民营企业争相入鲁的背后,是山东营商环境近年来的持续优化。统计显示,从2010年开始,我省已密集制定出台了十几个鼓励和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文件。

  从2013年3月19日入鲁履职到当年6月19日,短短三个月时间内,省长郭树清八次调研座谈中有七次提及“营商环境”,并且说“要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

  而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在昨日洽谈会期间介绍我省招商引资重点领域和投资政策并通报招商活动成果时披露了一组数据,整个2013年,全省取消和下放了230余项行政审批事项,投资核准事项减少40%,行政事业性收费由87项缩减为25项。

  今年7月4日,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随后于8月8日出台的“民营经济26条”则更将制度红利推向顶峰,众多民营企业可以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数据显示,目前民营经济已占山东省经济总量的60%,接纳从业人员占全省的80%,全省的中小企业95%以上属于民营经济,而且民营经济的比重还在持续上升。“我们还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夏耕在昨日洽谈会上表示,“要方便更多创业者拿到入场券”。

  全国工商联“做媒”将推更多知名民企入鲁

  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入鲁助推转调创洽谈会”同步召开的还有“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三次执委会议”,据记者了解,此次全国工商联执委会议是第一次在山东举办,包括荣利集团、百度集团、伊利实业集团、万达集团、苏宁集团等全国各地300多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行业百强企业的数千名客商会聚山东,山东民营企业也迎来一次重大发展机遇。

  事实上,此前一天的12月21日,全国工商联主席团成员和155名执委会常委就已陆续抵达济南,参加了下午先期举行的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七次主席会议和十一届五次常委会议,并与山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会谈。

  会谈期间,全国工商联和山东省政府签署了《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山东省人民政府推动民营企业入鲁助推山东转调创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内容,2014年-2017年,全国工商联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充分利用山东区位优势,积极参与山东经济社会建设,山东省政府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全面放宽市场准入,共同推进民营企业入鲁投资兴业。

  此外,孙伟和董文标分别代表山东省政府、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