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谁的夜?

2014-12-25 1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平安夜,省城商圈周边开启拥堵模式 山东商报记者傅琪媛摄

省城商圈周边游人感受圣诞氛围 山东商报记者傅琪媛摄

  鲁网12月25日讯 昨天是“洋节”圣诞节的前夜——平安夜。经过近几年的商业熏染,圣诞节终于没有陷入“水土不服”的境遇,而是红红火火的扎下根了。昨天省城的众商圈,呈现出了人山人海“同此一夜”的节日盛况,以年轻人为主力又一次释放了规模巨大的消费狂欢。在一些海归的眼里,这个洋节则是国内国外两张皮:在国外,平安夜是传统节日,出门没地儿去;在国内,则是出了门就得人挤人。

  昨晚适逢圣诞前夜平安夜,省城泉城路上人山人海。在一商场外,一名男子点燃蜡烛手捧鲜花向女友示爱,近千路人见证祝福。 山东商报记者郑涛摄

  节日感受

  人气旺,没爆堵

  记者昨晚从省城历下交警大队指挥中心了解到,泉城路商圈在昨天下午2点半左右就出现交通流量小高峰。昨晚交通流量虽然比平时高,却比去年平安夜要少很多,也未出现长时间拥堵,甚至比上周六晚的交通流量还要小。

  昨晚7点左右,记者在青龙桥路口看到,前往泉城路方向的车辆都在有秩序地等待绿灯通行,排队等待的车辆不过几十米,基本上一个信号灯就能全部通过。而泉城路上的车辆虽然较多,但也并未出现长时间拥堵现象。黑西路西段车流量较大,但东段完全畅行无阻。

  “今天泉城路商圈在下午2点半就出现了流量小高峰。晚高峰从4点半开始,交通流量比平时要大,但并没有出现长时间的拥堵或压车。”历下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民警王兴书告诉记者,在恒隆和世茂商场的进出口附近,有短时间的压车出现,但没有造成更大范围的拥堵。

  今年泉城路上新开多家大型商场,平安夜促销、狂欢活动也相应增多,为何交通流量要小于去年呢?王兴书表示:“今年平安夜没有碰上周末,学生流就大为减少。加上之前两天发布过圣诞节交通预警,很多市民早有所准备,转变出行方式,也减轻了商圈交通压力。”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到了晚上9点半左右,随着购物休闲的人准备回家,泉城路上还是出现了阶段性堵车。山东商报记者张金菊

车上的乘客纷纷和来自芬兰的圣诞老人合影  山东商报记者王晓峰摄

车上的乘客纷纷和来自芬兰的圣诞老人合影 山东商报记者王晓峰摄

  海归眼里的平安夜

  国内国外两张皮

  有过海外留学经历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在国内外过圣诞都挺不适应,在国外,平安夜出门没地方去,因为外国人都在家过圣诞。在国内是出门到处是人,处处得排队。正如王先生所说,平安夜当晚,随手刷一下朋友圈,便会发现朋友圈里的朋友,不是在堵的路上,便是在排队的过程中。

  8点左右,当记者来到泉城路商圈时,恰是人群最为火爆的时候。仅看一眼泺源大街上在等候红绿灯准备前往泉城广场的人群,那也是醉了。而在与泉城广场相邻的恒隆广场内,熙熙攘攘的人群,不止是在各种餐厅里,连卖黄金的地儿都是人头攒动。

  “西方在圣诞节当天都是放假的,到了下午下班时,几乎所有的商店都是关门的。而老外在圣诞节当天基本上都是与家人聚在一起,吃个温馨的晚餐。像我们这些在国外的学生,只能悲剧的呆在宿舍里,想出去玩都没的玩。”说起在法国留学时的经历,王先生是另一番诉苦。记者高玉龙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平安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