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以上外出务工人员可办团体火车票 今起到明年1月5日申请

2014-12-27 11: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7日讯(记者 刘梅婷)记者今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近日,各铁路局开始办理外出务工人员团体票工作。记者为此采访了铁路部门有关负责人。

  问:客票预售期延长后,对务工人员购票有哪些考虑?

  答:铁路部门始终高度重视务工人员购票问题,近年来采取了一系列特殊保障措施。这次延长客票预售期,我们对务工人员购票也作了重点研究和安排,将在1月上中旬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凡在工商部门注册的用工企业(以下简称用工企业)、5人及以上用工人员自行组织的团体(以下简称自组团),均可申请办理。

  问:用工企业怎么为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

  答:用工企业为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大致分四个步骤:

  第一步,企业用户申请。2014年12月20日至2015年1月5日,用工企业可在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车站(以下简称“办理站”)专口申请务工人员团体票用户。

  申请企业需准备好三方面材料:一是有效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带2013年工商部门年检合格章)、复印件;二是加盖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印章的《订购务工团体票协议》,该协议可提前从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网站http://www.12306.cn/mwgweb/首页下载;三是经办人二代身份证原件、手机号码、电子邮箱地址。

  铁路部门确认后将为用工企业发放《务工人员团体票购票说明》,内含登录网站所需的用户名和初始密码。

  第二步,提交购票需求。2014年12月26日至2015年1月5日,用工企业通过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网站提交购票需求。

  第三步,组织配票。2015年1月6日至2015年1月9日,铁路部门进行务工人员团体票配票。

  第四步,支付取票。2015年1月10日至2015年1月14日,用工企业可通过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网站自行查询和确认配票结果,选择“网上支付”或“窗口支付”。在网上支付的,支付成功后可凭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到任意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在窗口支付的,可凭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直接支付取票。

  问:其他务工人员怎么组团办理团体票?

  答:所有务工人员只要人数在5人及以上,都可以自行组团(以下简称“自组团”)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办理的流程大致分三步:

  第一步,提交购票需求。2014年12月26日至2015年1月5日,自组团须明确1名经办人,并在办理站专口提交购票需求。提交时需提供经办人二代身份证原件、手机号码和所有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同时经办人还要签署《订购务工自组团体票协议》。

  第二步,组织配票。2015年1月6日至2015年1月9日,铁路部门进行务工人员团体票配票。12306将向配票成功的自组团的经办人手机发送短信。

  第三步,支付取票。自组团的经办人在接到12306配票通知短信后,可于2015年1月14日22:00前凭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到任意窗口支付取票。如果需要调整乘车人,仍需到办理站专口凭订单号和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办理。

  问:第一次办理团体票的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需要特别注意哪些问题?

  答:铁路部门提示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在办理团体票时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提交购票需求时乘车人身份证件必须为二代身份证,取票时必须凭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

  二是务工人员团体票票面均打印有“团”字。

  三是网上支付的务工人员团体票如改签,须到车站窗口办理。

  四是按照团体票的有关规定,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退票,也须不晚于票面载明的开车时间前48小时。

  五是由于各铁路局所处地区务工人员购票需求不同,各铁路局将结合实际发布办理务工人员团体票的公告,请旅客朋友们给予关注。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