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到2020年将发布1500项地方标准 环境保护将有实施标准

2014-12-30 13: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迅(记者 王文婷)今天上午,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质监局副局长谷源强在发布会上介绍《关于推进“山东标准”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相关情况。《意见》指出,要通过制定标准化文件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其中明确要求,到2020年要发布地方标准1500余项,在重点领域标准实施率达到90%以上。

  近年来,山东省标准化工作在推动简政放权、淘汰产业落后产能、促进环境保护和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截至目前,工业领域已经颁布地方标准616项,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285项;在农业领域建立了270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颁布农业地方标准1079项;在服务业领域,建立了49个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255个省级试点项目,主导或参与国家服务业标准制修订253项,颁布服务业地方标准426项。

  《意见》中明确了“山东标准”建设的总体要求,即到2020年时,在政府治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以及现代农业与农村综合改革等重点领域实施标准化专项工程30项,建设国际或国家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20个,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或国家标准600余项,发布地方标准1500余项,重点领域标准实施率达到90%以上,山东标准体系建设和应用以及社会化综合服务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山东省标准馆标准藏量达到120万件的工作目标。除此之外,《意见》还明确了29项工作任务,涉及23个省直部门。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