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标准”将还山东蓝天白云

2014-12-30 16: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0日讯(记者 王文婷)记者今天上午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山东省已将环境保护纳入到标准化工作中,通过大气污染排放标准制定,清净汽、柴油标准制定与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标准化等多项标准化手段还原山东蓝天白云“好气质”。

  据了解,2013年,山东省制定实施了《山东省区域性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等7项区域大气污染排放标准。2014年又完成了《烟气脱硝催化剂》、《固定污染源低浓度颗粒物测定方法》等8项大气污染防控相关地方标准的制定工作。山东省质监局副局长谷源强介绍说,截至目前,山东省已经制定实施了21项污染物排放强制性地方标准,14项环保友好型产品标准。其中部分标准体系已经立足于国内外最先进的治污技术,并以超前的要求强化大气环境源头治理,形成了倒逼机制,并得到了环保部门的认可。

  今年,山东省在加强机动车减排标准制定和实施方面继续加大力度。山东省质监局联合省环保厅、省政府节能版制定发布了《车用清净汽油》、《清净柴油》等两项地方标准,并自2014年11月1日起全面执行。据谷源强介绍,标准全面实施后,山东省每年可减少颗粒物(PM2.5)约1.2万吨左右、氮氧化合物(NOx)约5万吨,节约燃油约54万吨/年,折合节省标准煤约75.6万吨。

  据悉,山东省今年还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标准化示范推广项目,将我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烟气脱硝稀土无毒催化剂技术予以推广。据测算,无毒脱硝催化剂标准实施后,每年仅山东省可减少使用钒钛有毒催化剂5万立方米,年可减排氮氧化物约160万吨,直接经济效益可达近20亿元。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