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乐高速今天正式通车 商河不通高速公路历史终结

2015-01-01 09:44: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济乐高速今天正式通车 商河不通高速公路历史终结

  2014年12月31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从2015年元旦零时起,G2京沪高速济南至乐陵段(济乐高速)将正式通车运营,济南至乐陵车程将缩短至1小时左右。这将结束商河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实现济南“县县通高速”。

  收费政策

  8个收费站 5年收费期

  据介绍,济乐高速路线全长114.872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每小时。开通后,济南至乐陵的车程将缩短到1小时左右,比走国道省道节省约20分钟。

  昨天下午,省政府正式批复了济乐高速的设站收费经营权,济乐高速共设置8个收费站,自北向南分别为鲁冀(目前暂不开通,待G2河北沧州段通车后正式启用)、乐陵北、乐陵西、乐陵南、商河、临邑、济阳北、济阳西,其中鲁冀为主线收费站,其余7个为匝道收费站。另外,济乐高速还将设置乐陵西、商河、济阳南3对服务区以及乐陵南、济阳2个停车区。

  根据省政府的批复,济乐高速收费期暂定为5年,具体收费标准和起止时间由省政府有关部门核定后另行公布执行。

  通车影响

  缓解京台、京沪高速交通压力

  济乐高速是山东省“五纵一横一环八连”中的重要“一连”,在济南北与青银高速相接后,向南与已建成的济(南)莱(芜)、莱(芜)新(泰)高速公路相连,成为新京沪高速公路山东段重要组成部分。

  济乐高速的开通,意义几何?从国家层面看,济乐高速的开通对缓解京台、京沪高速山东段的交通压力意义重大。

  此前,作为连接北京、上海国内两大城市群的重要通道,原京沪高速公路山东段与京台高速公路重叠,车流量日益饱和,交通压力日益加大。随着济乐高速的开通,特别是2016年与在建的京沪高速河北沧州段连接后,从济南向北到沧州后通过廊(坊)沧(州)高速公路至北京,可有效缓解京台高速快速增长的交通压力,并可使济南至北京的距离缩短大约50公里。根据预测,济乐高速公路预测日均车流饱和量能达到8万多辆次。

  路网完善

  济南实现高速公路“县县通”

  对济南来讲,济乐高速最大的利好就是将结束商河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这意味着济南将实现高速公路“县县通”。据中铁建济乐高速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耿杰介绍,商河收费站距离商河县城只有2公里,通过高速公路与济南市区连接将非常方便。据了解,目前济南市区前往商河通过走国道220,再转省道248,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济乐高速开通后,济南市区到商河不到1个小时就能到达,大约能节省40分钟。

  同样结束不通高速公路历史的,还有德州临邑县。业内人士分析,济乐高速开通后,将为黄三角经济区、济南都市圈提供更为便捷的交通条件,有利于完善山东省高速公路网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济乐高速开通后,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5000公里,达到5109公里,成为山东高速公路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时刻。 (记者 张铮)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