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特展》亮相山东博物馆 四兽首铜像令人叹为观止(图)

2015-01-06 16: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6日讯(记者 刘梅婷)《圆明园特展》于2014年12月30日在山东博物馆开展,网友终于在自家门前看到了咱们的国宝级文物——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之“牛首、虎首、猴首、猪首”。记者了解到,“四首”为红铜精炼,历经百年而不锈蚀,令人叹为观止。此外,诸多皇家精品文物,如山东博物馆藏象牙雕三国人物故事瓶、保利艺术博物馆藏御制碧玉十六罗汉玉册等也与观众一一见面。

四大兽首(王曼一 摄)

虎首(王曼一 摄)

猪首(王曼一 摄)

猴首(王曼一 摄)

牛首(王曼一 摄)

精品文物(王曼一 摄)

象牙雕三国人物故事瓶(王曼一 摄)

玉如意(王曼一 摄)

精品文物(王曼一 摄)

精品文物(王曼一 摄)

  相关链接:

  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又称为圆明园兽首、圆明园红铜兽首、圆明园兽首铜像等,是原中国清朝皇家园林圆明园海晏堂前喷水池的一部分,由意大利籍清朝宫廷画家郎世宁设计,法国人蒋友仁监修,清宫廷匠师制作。1860年,十二生肖兽首被英法联军掠夺后流落四方,其中鼠首与兔首被法国人收藏,2013年4月法国皮诺家族宣布归还;牛首、猴首、虎首、猪首和马首铜像已回归中国,收藏在保利艺术博物馆;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则下落不明。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