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寒假去哪儿了?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被曝强制学生到企业实习

2015-01-07 15: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学校首页

  鲁网1月7日讯(记者 王文婷)寒假即将来临,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的机电专业的大一新生并没有迎来期待中的假期,而是被集体拉到某集团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如果不去,学校将不发毕业证,或者强制退学休学。现在已经有好几个学生办理了退学。”大一新生小磊很是无奈。对此,学校方面表示,这是学校进行的工学结合模式的一种新探索。

  晚上下通知 第二天一早集体去青岛实习

  “之前学生中间就有传言要去实习,但是一直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直到12月14号晚上,校长给我们开动员大会,很含蓄地告诉我们要去实习,让我们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不能给圣翰丢脸。”刚刚适应了大学生活的小磊没有迎来期待中的寒假,得到的确实第二天一早就要去异地实习的通知。“后来辅导员明确告诉我们要去参加实习,并且必须参加。不然毕业不发毕业证,要么你就选择退学或者休学。”

  “当天晚上就让我们收拾行李,带着被褥什么的。第二天一早车就在门口等着了,然后大家就被集体拉到了青岛这边。”小磊告诉记者,因为这事,自己早就买好的机票估计也得作废。“听说是要实习三个月时间,到3月21号才结束,期间的假期休息,都要听实习单位的。大家现在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休息,根本没法买票。”为此,家在外地的小磊很苦恼。

  实习内容五花八门 学习培训就是“聊天”

  “我们机电专业四个班的学生都过来了,被分配到单位的各个岗位上去。每天的工作都超过10个小时,从包装到上螺丝……各种流水线都有。关键这些活都是最简单的机械运动,跟我们学习的相关专业毫不搭边。”让小磊很苦恼的是,名义上是实习,对自己的学业没有丝毫帮助。“感觉我们就是工厂里的‘廉价劳动力’。并且到现在为止也不知道工资待遇是多少,问老师就推给企业,问企业就说要等下月再结算。”

  小磊告诉记者,在实习了一个礼拜之后,学生会倒班再接受一个礼拜学习。“所谓的上课,其实大家就是坐在一个大屋子里,聊聊天,老师什么也没教,我们就是周而复始地等待吃饭,上课。这还得等到正式员工吃完了才能去。现在已经有几个同学受不了选择了退学。”

  学校:按照教学安排 工学结合模式新探讨

  “这次安排学生实习是我们积极响应教育部关于职业教育‘五个对接’相关规定,积极争取学生与企业尽快对接的一个新尝试。”山东圣翰财贸职业学院就业办主任毕老师解释说,学校安排实习都是按照相关教学计划来的。“我们今年首次尝试工学结合模式,即学生边实习边学习。在整个实习过程中,一共安排了五门课程,包括两门学校老师教授的课程和三门企业培训的课程。因为大一新生刚入校不久,我们跟企业协商,安排学生做一些比较简单的工种,等他们逐渐熟练之后,会安排跟课程相关的一些实践操作,争取让学生在企业中能尝试到不同的岗位。”

  毕老师表示,学生实习企业会付给相应的工资报酬,“这一方面是海尔集团直接支付给实习学生,学校在这一方面没有任何牟利行为。”

  “对于不实习将不发毕业证或勒令退学等问题,学生存在误解。我们将尽快跟学生进行沟通。”毕老师解释说,现在实行整班教学,有身体等特殊原因不能参与实习的,可以选择光上课。“对于学生被占用的假期,我们会根据教学计划,相应延长暑假时间来对学生有个弥补。”

  律师:假期实习应征求学生和家长意见

  “学校的一些正常实践教学课程可以根据校方的安排来设置,但一般情况下,尽管是实习课,也会安排在正常学期内来完成,这是允许的。”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所田洪祝律师表示,如果非正常教学时间,比如寒假暑假,无论实习企业是否支付工资报酬,都需要征求学生的同意。

  “寒假这个时间比较特殊,尤其近年来频频曝出用工荒等问题。如果说学校以此来牟利,或者以实习名义强制要求学生在特定时间去实习,这就严重侵犯了学生的身体健康权,人身自由权和劳动权利。这个劳动权利,包括想去劳动的权利和不想劳动的权利。”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