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县级以上预决算全公开 财权下沉保重点支出

2015-01-11 09:52: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伴随简政放权、政府权力瘦身,山东加大“财权下沉”力度,为地方经济发展、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提供财力支撑。而获得了更多财权的地方政府,如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呢?山东省要求,从今年起,全省县级以上政府要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

  在东营广饶,投入八千多万的“头号民生工程”——小清河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刚刚竣工。小清河不清,一直是沿岸十万群众的“心病”。这个已经开展近四年的综合治理工程,却因为资金不足一度中断。

  广饶县丁庄镇李道村村民王育玲称,浇地都没法用,不得不从几十里地以外引水。

  去年,广饶县获得了省财政近四千万元的下沉资金,再加上县财政配套,小清河沿线排污企业提标改造、人工湿地水质净化等项目终于顺利实施,一条污水河变成了景观带。而在整个工程建设中,广饶县对这些财政资金的使用全程公开,省市两级也跟踪审计。

  广饶县财政局副局长郑杰敏称,细化到每一笔支出,钱怎么来的,又怎么花的,都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确保呈现在公众面前的是一笔明白账。

  以往,山东市县一级拿到的省级财政资金,都是逐级申报获得的具体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从去年开始,山东安排一定比例的区域建设专项资金下沉市县财政,并赋予地方更多的支配权,省级对下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比例也由48.7%提高到55%以上。省级财政“放钱、放权”,让地方财政的民生单子有了更多的选项。去年,在财政收入增幅回落的态势下,山东财政资金用于民生的投入达到4168亿元,比上一年增加8.7%。今年,下沉资金将达到976亿元,比上年增长22.8%。

  省财政厅新闻发言人王晶说:“随着政府的简政放权,山东的财政支出结构也发生很大变化,一是财力下沉,向基层倾斜;二是对民生的投入不断加大。”

  而放钱和放权并不等于放任。今年,山东要求全省县级以上政府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钱花在明白处,还要花得有效率。在胶州,干部群众不仅能了解到财政的钱去了哪里,也真切地体会到创新资金使用方法带来的实惠。胶州铺集镇生活不能自理的农村孤寡老人手里,都有这种居家养老服务“代币券”,镇财政出钱,养老服务社每周三次上门服务,每小时服务费10块钱。“代币券”就是服务社跟镇里的结算凭证。

  胶州市铺集镇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周兆军说:“通过代币券这种形式,可以很好地保证专款专用,把我们的养老资金用在居家养老服务上,能够避免资金被挪作他用。”

  省级财权向地方下沉,地方政府则进一步向社会放权。去年一年间,山东各级政府向社会购买的服务项目就有近1200个,资金规模达到37亿元。2014年山东的财政民生支出达到财政总支出的58%,已经连续六年超过50%。

  省编办副主任刘维寅介绍,通过这一轮的简政放权,政府直接配置资源的作用进一步减小,权力设租寻租的空间进一步压缩。“市场”“社会”“服务”等概念,更深植于各级政府的头脑,作为源动力,对改革的深入打开了通路。(王镇富 王玉栋 杨大孟 张海峰 曹明金)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