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4年群众安全感达97.49% 民调满意度七连升

2015-01-26 16:5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记者 罗燕 通讯员 刘冠伟 刘贵增) 日前,山东省公安厅委托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统计的数据出炉,通过电话调查系统随机抽取17万个电话号码统计出2014年全省群众的安全感达97.49%,对公安工作满意度达97.27%,比2013年分别提升0.78%和0.21%,实现了民意调查满意度连续7年提升。我省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何以“七连升”?记者为此展开了调查。

  惩治犯罪,群众生活更安心

  今年1月初,滨州市开发区群众张波没想到,仅仅用了2个小时,自己车内被盗的财物就被民警追了回来。原来,接到张波报警后,民警迅速调取案发现场监控录像,并利用大数据警务云进行搜索,通过及时布控和调度警力,将正驾驶一辆无牌面包车逃窜的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平安是群众最大的心愿和福祉。全省公安机关通过深化“打黑恶、反盗抢、防诈骗、扫毒害、追逃犯”系列安民行动,侦小案、破大案、挖积案,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竭力给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平安的生活环境。

  据统计,通过开展“网上灭枪”、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和打击传销、侵犯知识产权、涉税犯罪等专项行动,2014年全省共破获刑事案件23.1万起,抓获各类刑事作案成员11.5万人,打掉农村霸痞团伙585个,命案破案率达98.7%,八类暴力案件、“两抢”案件同比下降11.11%、25.45%,涌现出一大批零发案村、社区。

  群众痛恨什么犯罪就严打什么犯罪,对于社会广为关注的黄赌毒犯罪、食品药品环境犯罪等,我省公安机关坚持出重拳,组织“百城禁毒会战”和“打黄赌·铲源头”百日行动,2014年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583余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6047人,打掉利用赌博机赌博窝点300余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100余人,收缴赌资570余万元。2014年我省公安机关坚持“重典治污”,向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宣战,在全国首创公安环保部门联勤联动执法机制,侦办破坏生态环境案件990起,其中环境污染类刑事案件601起,环境资源类案件389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581人,是全国破获案件最多的省份之一。

  服务民生,群众生活更舒心

  1月5日,在济南打工的王海青不慎将身份证丢失,本打算请假回老家烟台补办身份证,省公安厅今年推出的全省身份证异地办理新政省去了他的奔波之苦。他带着相关材料,就近来到历城公安分局户政服务大厅,很快补办了身份证。

  “收到和发放货物请仔细核对,以免丢失和错拿。”如今,地处淄川服装城商业圈核心地段的西关一社区的商户们可以随时收到服装城派出所发布的微信安全提示信息。这是该所针对辖区商户林立、人员流动大等特定推出的微信警务,市民只需扫描微信就可以看到丰富的安全防范内容和公安业务办理程序,简便高效。

  一大批惠民新政如雨后春笋相继出台,让群众切实感到实惠。借助建设大数据警务云优势,完善山东民生警务平台功能,山东公安机关坚持10大类118项公安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网上申办和预约申办,全年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634万余件,受理各类民生诉求169.8万余件。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质增效的服务新模式获得群众高度称赞,满意率达到99%。推动管理服务职能向基层延伸,建立社区警务室8700余个,“社区六进”覆盖率达到93 %,实现公安机关服务管理与人民群众面对面、零距离。

  规范执法,百姓生活更顺心

  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执法办案的出发点、落脚点,大力整治执法突出问题。

  围绕容易产生执法问题的岗位、环节,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了执法隐患风险点和执法问题排查工作,2014年集中排查接处警、受立案等10个环节的106类执法隐患风险、6428个问题,做到讯问犯罪嫌疑人规范处置率等均达到100%。建立起“100-1=0”执法危机应对警示教育机制,剖析执法问题,警示执法底线。研究制定规范性文件近20件,出台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对277种处罚统一规范量化,最大限度压缩自由裁量空间。梳理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权力事项795项,全部向社会公布。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安全感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