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700万 政协委员呼吁加强社区养老

2015-01-27 09: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7日讯(记者 王文婷)养老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特别是独生子女家庭的老人,在老龄化加速到来的今天,面临种种窘况。在今年的山东两会上,山东省政协委员、鲁东大学党委统战部原部长王淑霞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呼吁,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强重视和解决独生子女父母养老问题,完善社区养老服务,加大对独生子女家庭的政策倾斜力度,探索和尝试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新的机制和模式。

  独生子女家庭父母空巢期提前十年?

  “1982年党的十二大把计划生育政策确定为基本国策。三十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使城镇中大多数家庭都形成独生子女的事实。而现在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都年过半百。如何在老龄化社会不断加剧的今天解决好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是我国当前老年人工作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王淑霞介绍说,山东早在1994年就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截至2013年底山东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700万人。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208万人,占总人口的22%,有关预测显示,在未来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独生子女父母的将超过70%,独生子女家庭的养老问题日益成为家庭、社会的一个突出问题。

  “计划生育政策使我国大部分家庭成为‘四二一家庭’(即一个独生子女家庭,由4个长辈、2个独生子女和1个小孩组成)模式,‘四二一家庭’给依赖于家庭养老的模式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独生子女家庭父母提早进入空巢期,且空巢期延长的时间大约提前十年。

  ”王淑霞表示,近年来山东越来越重视养老服务业的建设和发展,但从总体来看,山东养老服务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建立起一个公平与效率兼顾、资金来源广泛、保障形式多样、权力与义务相适应以及服务管理社会化的养老、医疗、服务保障体系。

  呼吁加强社区养老 加大对独生子女家庭的政策倾斜

  对于山东目前面临的养老现状,王淑霞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对山东独生子女家庭的基本状况及特点等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普查,特别对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问题提前做出规划,以利于解决老龄化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维护社会的良好运行。

  王淑霞提议试行“独生子女养老社会保险金”制度,在父母退休或特殊困难时可支取使用。加大对独生子女家庭的政策倾斜力度,在税收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建立计划生育补偿机制,向超生者征得的费用应明确划分一定比例用于对独生子女家庭的补助等。

  针对目前“四二一”的家庭结构,社会机构养老无法满足人口老龄化发展的需求,对此,王淑霞呼吁完善社区养老服务。“社区养老服务既能满足老年人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又能满足老年人的日益提高的精神生活的需求,同时还可以发挥社区居民的自主互助精神,因此,社区养老是家庭养老和社会养老的最好结合点。政府应该大力提倡并给予政策扶持。”王淑霞说。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将变老。王淑霞表示,养老需要多层次、专业化的服务,由政府搭建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罗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两会老人养老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