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山东主动调低2015年GDP预期目标 增速下调

2015-01-28 10:13:0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4年山东全年生产总值增长8.7%,2015年预期增长目标定为8.5%,下降了0.2个百分点,背后折射出什么?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认为,在国际大背景不利的情况下,我省经济增速主动下调,符合当下新常态。表面上是经济增速换挡,实质上是动力升级,为转调创留出发展空间,通过改革增加经济活力,实现提质增效的目的。

  今年将打造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

  需要看到的是,经济增速放缓,并不代表老百姓的生活水平跟着下降。改革创新驱动的目的是实现产业升级,企业利润上升,居民生活改善。从数据来看,2014年我省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和1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8%,进出口总额增长4%,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而2015年的预期目标是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和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进出口总额增长6%,消费价格指数上涨3%。

  金融产业链条更应助力创新创业

  “怕就怕速度下去了,质量也下来了。如何避免?”陈华认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需要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从国际惯例来看,中小微企业才是创新的主体和源泉。比如在台湾,一个企业一辈子只研究一个叉烧包,专注中谋发展。他再三强调,中国未来需要一大批中小微企业,这些小而优、小而特、小而精的科技小巨人,能为山东经济提供新动力。

  那么问题来了,山东如何打造一批小巨人?陈华说,希望在于科技金融,产业升级源于科技、成于金融。简单点说,小微企业有发明、有点子,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还需要资本的力量。

  向来嫌贫爱富的银行不会雪中送炭,那些搞创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怎么融资?陈华表示,科技金融融合发展能够有效促进社会资本向中小微企业的创新活动倾斜,所以政府需要为创新创业搭建一个金融全产业链条。未来的竞争是科技与金融融合的竞争。

  “在经济转型期,死掉的都是那些盲目多元化的企业。”陈华秉持的观点是,企业做到一定高度要做减法。怎么做?首先要剥离副业,突出主业;再者是公司资产和个人资产建立防火墙,避免发生“企业没了,老婆孩子也跟着受罪”的现象。(记者翁利丹)

  相关新闻

  济南今年GDP增长目标或为8.5%

  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出炉,我省2015年GDP增长目标定格为8.7%,那咱济南呢?据了解,今年,济南的GDP增长目标或为8.5%,这一数字比2014年的GDP增长目标低0.5个百分点,比2013年的GDP增长目标低1个百分点。

  27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济南代表团代表一起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济南今年的GDP增长目标或设定为8.5%。如果济南今年的GDP增长目标最终定格为8.5%,那这已不是我市近年来首次主动调低GDP增长目标:时间回溯,2013年,济南的GDP增长目标为9.5%以上,2014年的GDP增长目标则下调为9%。

责任编辑:刘梅婷
新闻关键词:政协山东生产总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