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山东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征集活动的公告

2015-01-30 0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现面向海内外研究中华传统文化的有关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出版机构、国际组织、社会团体、文化单位、文化企业以及其他具备条件的单位和个人,开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征集活动。现发布第一批项目征集公告。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数字化工程”项目 

  一、征集内容 

  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数字化总体框架设计方案。 

  2、儒家文化经典数字化框架设计方案。 

  二、征集要求 

  1、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不忘本根、辩证取舍、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服务当代、面向未来。 

  2、适应学术研究、大众应用的需要,符合不同文化知识程度社会群体的接受方式。 

  3、技术开发要与国际接轨,要标准化,既便于储存和保护,又便于传承和持续开发,避免互不兼容、重复建设。 

  4、数字化形式涵盖文字、图片、音频、视频、三维动画等,广泛适应于广播、电视、微信微博、微电影微电视、互联网终端、手机客户端、移动电视、图书馆、文化馆、社区信息服务屏、触摸屏等媒体传播。 

  5、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不得有侵权盗版行为。 

  三、资助经费 

  主办单位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征集项目内容进行评选。对入围入选的设计方案在官方网站公示1周无异议者,给予经费资助。入围总体框架设计方案5个,并从中确定1个入选设计方案,每个入围设计方案资助经费人民币5万元,入选设计方案资助经费人民币20万元。入围儒家经典数字化框架设计方案5个,并从中确定1个入选设计方案,每个入围设计方案资助经费人民币3万元,入选设计方案资助经费人民币10万元。 

  以上凡是入选、入围的设计方案,版权归主办方所有,主办方与设计者签订版权转让协议。对入选儒家经典数字化框架设计项目下达立项通知书。 

  四、其他事项 

  1、参与征集活动的具体资格条件和征集要求,请登录“中国孔子网”网站(http://www.chinakongzi.org/)详查,并下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数字化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参考样表)》、《儒家文化经典数字化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参考样表)》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数字化工程项目设计方案征集说明》。 

  2、本次征集活动从公告公布之日起截止到2015年531日。凡是参加征集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请于2015531日之前将设计方案发送到中国孔子基金会秘书处学术部,联系人:张爱洁,电话05318273283682732232,电子邮箱:shuzigc@163.com,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舜耕路46号,邮编250002。主题标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数字化工程征集项目”字样。 

  3、主办方将与入围、入选者签订设计方案的版权转让合同,合同将约定版权归主办方所有,设计者享有署名权。资助经费拨付给入围入选者后,主办方不再另行支付转让费。投稿者视为同意此款约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项目 

  一、征集内容 

  1、故事会总体框架设计 

  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述感人至深的中国故事,面向全社会征集故事会总体框架体系,依托现代技术,建构充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精髓、利于公众和海外广泛传播的大众故事会传播平台。总体框架设计包括故事会总体设计、传播平台设计、故事分类编目设计。 

  2、故事内容 

  面向全社会征集故事内容和素材,包括经史子集等中华典籍以及诗词歌赋、戏剧曲艺、民间传说中彰显颂扬先贤先烈、优秀美德的传统故事,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故事。 

  二、征集要求 

  1、故事会总体框架设计应全面、系统、完整地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故事,分类编目条理清晰、体系完善,总体设计和传播平台设计简洁合理、易于故事传播。 

  2、故事呈现方式为文本、音频、视频,以中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形式创作、改编,应符合故事会主题和传播要求,适合社会不同群体及大众需求,适用于报刊、电视以及现代传媒,便于传播,易于接受。 

  3、故事应主题突出,情节生动感人,富有感染力,有较高的艺术性。 

  4、作品根据历史及现实题材改编的,须有注明原作者和原著名称;作品为原创的,须有真实原型,并附上原型素材;音频、视频作品须一并提交文本。作品应保证无版权纠纷,否则,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由作者承担。 

  5、故事既可以独立成篇,也可以系列成套(不超过10篇)。文本每篇不超过3000字,音频、视频不超过10分钟。集体创作的,作者不超过3人。 

  三、资助经费 

  主办单位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对征集项目内容进行评选。对入围入选的设计方案在官方网站公示1周无异议者,给予经费资助。入围优秀故事会总体框架设计5个,并从中确定1个入选框架设计,每个入围框架设计资助经费人民币5万元,入选框架设计资助经费人民币10万元。评选优秀故事500个,其中,独立成篇故事资助经费人民币2000元, 2-5篇的系列故事资助经费人民币5000元,6篇以上的系列故事资助经费人民币1万元;音频作品每个资助经费人民币5000元,视频作品每个资助经费人民币1万元,音频视频所附文本不再另行资助。 

  四、其他事项 

  1、参与征集者请登录山东省文化厅网站(http://www.sdwht.gov.cn/)下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总体框架设计、故事内容征集活动报名表》,按照要求填写。 

  2、本次征集活动从公告公布之日起截止到2015年531日。凡参加征集活动者,请于2015531日前将故事会总体框架设计、故事内容发送至山东省文化厅文化科技与法规处,联系人:刘艳;联系方式:0531-86568820;电子邮箱:gushihui2015@163.com;通讯地址:济南市和平路59号,邮编:250013。主题标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征集”字样。 

  3、入围入选的故事会总体框架设计,主办方将统一编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总体框架”及故事分类编目;入选的优秀故事,主办方将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素材库”,由官方网站在传播平台进行整理和发布,资源全球共享。同时,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会系列丛书”及光盘等形式,根据主题分类结集出版,进行公益发行。  

  4、主办方将与入围入选者签订故事会总体框架设计方案和故事作品的版权转让合同,合同将约定版权归主办方所有,作者享有署名权。资助经费拨付给入围入选者后,主办方不再另行支付转让费。参与征集者视为同意此款约定。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众化系列读物”项目 

  一、征集内容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众化系列通俗读物 

  1、系列读物之一:通俗读物党员干部版; 

  2、系列读物之二:通俗读物青少年版(可分小学版、中学版、大学版); 

  3、系列读物之三:通俗读物社会公众版; 

  4、系列读物之四:通俗读物海外版。 

  (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众化系列经典选编 

  1、系列读物之五:经典选编启蒙版(主要面向少年儿童); 

  2、系列读物之六:经典选编普及版(主要面向社会大众); 

  3、系列读物之七:经典选编专业版(主要面向具有一定国学基础的人士)。 

  各个版本具体名称(题目)自拟。每个系列首批出版13本,每本字数1020万字。 

  二、征集要求 

  1、总体要求。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立足历史与现实的统一,深刻认识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关系,着眼于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对优秀传统经典的研究阐发和宣传普及。 

  2、关于通俗读物。针对国内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社会公众及海外华人、关注和爱好中国文化的外国友人等不同群体,分别创作不同版本。按照“四个讲清楚”要求,全面介绍、整体把握、深入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核心理念、发展脉络和时代价值。适合不同受众的认知程度、阅读习惯、兴趣特点、职业要求,观点准确、说理透彻,内容简洁、体例活泼,语言朴实、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可读性强。 

  3、关于经典选编。适应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普及需要,对经、史、子、集等传统经典进行认真梳理,选编重点篇目,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体现时代特征和当代意义,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经典学习、诵读的推广读本。 

  4、项目完成时间根据研究、编写工作的实际需要确定,一般应在半年至1年内完成。 

  三、资助经费 

  本次征集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的重大项目,入选读物每本资助经费20至50万元。资助经费采取一次核定、分期拨款的方式,立项通知书下达后1个月内先支付资助经费的60%作为研究经费,余款待全部书稿提交专家评审委员会审定后一次拨付。获资助书稿经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后,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负责出版发行。 

  已经出版的通俗读物,征得原出版单位同意后也可参加征集,入选者根据评审专家要求进行修改后,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众化系列读物”资助出版项目(再版时在显要位置标明,可自行出版,也可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负责出版),每套资助出版费5至10万元。 

  四、其他事项 

  1、参与活动的具体资格条件和征集要求,请登录“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网”(http://www.sdztll.com)详查,并下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众化系列读物项目征集申请书》和《项目设计论证》活页,按照要求填写。 

  2、本次征集活动从公告公布之日起截止到2015年531日。凡是参加征集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请于2015531日之前将征集申请书发送到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联系 人:冷兴邦,联系方式:053182033941,电子邮箱:dzhdw2015@163.com,通讯地址:济南市纬一路482号,邮编:250001。主题标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众化系列读物项目”字样。 

  3、主办单位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研究确定入选项目,在官方网站上公示1周,对无异议者下达立项通知书。主办方将与入选项目的作者签订合作及版权转让合同,作者应按期交付书稿,版权归主办方所有,作者享有署名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创新重大理论研究”项目 

  一、征集内容 

  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研究; 

  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选择及实践研究; 

  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内涵的时代价值辨析研究; 

  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民族和国家软实力的突出优势研究; 

  5、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二、征集要求 

  1、按照“四个讲清楚”要求,着眼于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研究和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的精神内涵、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推出具有重大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提供学理支撑。 

  2、应紧扣选题研究方向,设计确定具体题目。可根据研究需要,设立若干子课题。 

  3、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跨学科组建研究团队,开展合作研究和协同攻关。 

  4、首席专家应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社会责任感强,能够担负组织指导职责和实质性研究工作。 

  5、项目完成时间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要确定,一般应在2至3年内完成。 

  三、资助经费   

  每项资助经费30至50万元。 

  四、其他事项 

  1、参与活动的具体资格和征集要求,请登录“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网”(http://www.sdztll.com)详查。并下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创新重大理论研究项目申请书》,按照要求填写。 

  2、本次征集活动从公告公布之日起截止到2015年531日。凡是参加征集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请于2015531日之前将征集申请书发送到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办公室,联系 人:陈建兵,联系方式:053182095895,电子邮箱:sdghbsina.com,通讯地址:济南市胜利大街39号西楼三层,邮编:250001。主题标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大理论研究项目”字样。 

  3、主办单位邀请国内有关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研究确定入选项目,在官方网站上公示1周,对无异议者下达立项通知书。 

  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 

  山东省财政厅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文化厅 

  中国孔子基金会   

  2015年1月30日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