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图片故事:凌晨时分,奔赴在京沪高铁上的“试飞员”

2015-02-05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记者 刘梅婷)每天凌晨接近5点,不管刮风下雨、天寒地冻,京沪高铁济南局管内都要开行5趟没有旅客的确认动车组,刘学宇就是济南铁路局济南西工务段确认车添乘组的成员,他们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对当天夜间维修后的高铁线路进行动态确认检查,从而保证后续开行载客动车组的运行安全。

 

  

  凌晨3点50分,此时的夜空中星光还在闪烁,城市还在熟睡中,济南西工务段添乘确认车助理工程师刘学宇和两名同事被一阵急促的闹铃叫醒,起床洗漱后,他们相互检查添乘仪器、对讲机,核对登乘计划,便整装赶往济南西站。与此同时,远在北京和徐州两地的另外两名添乘人员也正在赶往指定站台开始一天的工作。

 

  4点30分,刘学宇使用GMS-R手机向调度汇报,“DJ5103次添乘人员刘学宇已到达济南西站17站台”,确认动车组5点左右发车。

  每次当班刘学宇都要提前半小时来到站台,因为确认车添乘人员是这趟列车的负责人,所以他们最担心的是漏乘或迟乘,这样会影响确认车正点发车,严重的会干扰京沪高铁当天的运行秩序。现在正值春运,他更不敢耽搁半分钟。

 

  4点50分,担当动检确认任务的DJ5103次列车缓缓驶入济南西站17道,刘学宇登上列车。

  进入司机室后,刘学宇熟练安装便携添乘仪。刘学宇仔细核对添乘人员,认真填写添乘记录表。

  5点03分,人员和仪器都已准备就绪,刘学宇向调度汇报:“DJ5103列车具备发车条件。”确认列车准时向徐州东站进发。

  确认车行进中,为了能看清线路及周边状况,司机室需要保持熄灯状态,刘学宇站在司机身后,目不转睛地观察着窗外被动车前大灯照亮的线路,手里拿着添乘记录本,用身体感觉列车在钢轨上的运行状态,不时地观察添乘仪的变化。

  尽管车头明亮的大灯能铺亮前方百米远的线路,但对于时速300KM/H的动检车来说,这只不过是1秒多一点的路程,正常人只能看到线路两边线杆和建筑物快速地在眼前闪过,可他们要检查途经的24组道岔、9座隧道、10座上跨桥、283公里线路设备状况和周边环境,每一处隐患都要核对里程,记录有无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的隐患,刘学宇笑称自己已经练就了一双“夜视眼”。

  6点06分,确认动车组准点到达徐州东站。

  刘学宇向调度汇报:“京沪高铁下行济南西站至徐州东站间各项设备运行正常,具备后续动车开行条件。”

  添乘人员要随时向调度确认情况,一趟下来要汇报10多次,汇报用语和时机都有严格的规定和流程,不能有半点差错,这直接关系到后续动车能否开行。

  6点10分,当行车设备一切正常的短信成功发送后,刘学宇的工作暂告一段落,此时的他已经非常困倦。但他还要回到候车点,采集设备检测数据和人工添乘记录上传至段调度指挥中心,为工友们维修高铁线路提供参考和依据。明天凌晨,他将添乘DJ5104返回济南。临别时,他说虽然我们不能直接为旅客服务,但是我们每当看到旅客坐上动车飞驰在经过我确认过的线路上,安全舒适到达目的地时,心里总是有说不出的喜悦。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