煅焊工区深夜中的“打铁匠”(图)

2015-02-10 15: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0日讯(记者 刘梅婷)铁匠,一个人们曾经熟悉的职业,近年来几乎销声匿迹了。随着机械制造业的发展,很少有人愿意继承祖宗流传下来这项手艺,叮叮当当的打铁声在人们的生活中渐渐远去,盛行于并不久远年代的铁匠炉已被滚滚而来的时代潮流所淹没,渐远渐失。

  但在济南铁路局兖州工务段就有一个煅焊工区,工区里的几位师傅仍在从事着手工打铁这门职业,但是他们工作的时间都在晚上夜深人静时。煅焊工区主要负责工务段日常工具、配件的加工和制作工作,工长叫王玉海,今年50岁,从事这项工作已经很多年了。

  寒冬时节,时针还未指向8点,户外已是一片漆黑,但兖州工务段锻焊工区烘炉房里却仍是灯火通明。工长王玉海骑着电瓶车早早就来到烘炉房,做起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堆起煤渣、开始生火。晚饭过后,锻焊师傅们纷纷来到烘炉房,开始了他们夜间的工作。

    春运在即,为了保障春运期间各车间的工具、配件齐全,他们加班加点进行赶制。为了不影响兄弟单位的正常工作用电,煅焊师傅避开白天的用电高峰,将空气锤等耗电量较大的器械设备使用时间调整到了夜间进行。 

  

  靠近烘炉边,热浪迎面袭来,烘炉旁师傅的脸被炉火烤的通红。烘炉旁空气锤下火星四溅,旁边“小心烫伤”的提示显得格外醒目。阵阵锤击声从烘炉房中传出,煅焊师傅娴熟地用工具钳把原钢从烘炉中夹出,置于空气锤下,伴随着一下下的打击,火花四溅。

  配件初见雏形,再回一次烘炉烧制,再经过手工敲打,便制作完成。

  虽是寒冬,但烘炉房内温度仍居高不下。若在夏天,烘炉房室内平均温度可高达60摄氏度,煅焊师傅们身上汗如雨下,也顾不得擦。

  

   夜深人静的时候,烘炉房里却是灯火通明,阵阵铁锤的撞击声显得格外清脆,一声声回荡在深邃的夜空中。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