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艺考”将拉开帷幕 春运迎考生客流高峰

2015-02-26 10:30: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5年艺术“校考”明天开始 济南共设11个考点 

  2月25日,在山东济南火车站,考生们来到泉城备战艺考。 记者黄中明 摄 本报记者 朱士娟

  大年初七,在山东济南火车站或汽车站,拥挤的人流中增加了不少背着画夹、音乐器材等考试物品的艺考生,像陈璐一样,济南是他们为艺术梦想奋斗的第一站。

  学艺半年花掉家里一年净收入

  大个子,微胖,两个腮帮被凉风吹得发红,来自菏泽巨野的18岁男孩陈璐倚在车站广场一个栏杆上,嘴里衔着一支烟。如果没有脚下放着的行李箱和画夹,他很容易被认成小混混。陈璐说,抽烟的习惯是学画画后慢慢养成的,那大半年是他18年来最为辛苦的一段日子,每天6点多爬起来,7点就得到画室上课,除去中午和下午吃饭时间,他基本都在上课,一直到晚上12点,有时甚至加课至凌晨一两点。羊年春节,陈璐只在家里待了两天,大年初三他便重回画室奋战。25日早上,天还未亮,没来得及回家和父母告个别,陈璐便从画室出发直接去了巨野火车站,早晨5点半坐上了开往济南的火车。

  与陈璐交流,他说得最多的一个词是“运气”,例如“运气好的话文化课能考400分”“运气好的话能考个二本”“运气好的话10个学校都能考过”……陈璐很坦率,并不避讳他学艺的目的就是要考个好大学,将来找个好工作,然后早点挣钱养家。从高二结束的那个暑假至今,大半年的学艺,陈璐已经花掉了2万多,这相当于他所在的农村家庭一年的净收入。“走到今天这一步,我已经没法回头了,只能硬着头皮向前冲。”

  25日上午10点半,陈璐重新背起画夹,拉起行李箱走进了来来往往的人潮中。济南这个城市,对于这位从没有独自出过远门的男孩来说,陌生又新奇。28日,他结束完山工艺校考后,将离开济南赶赴潍坊,在那里考几个学校后赶赴青岛,结束那里的考试后还将返回潍坊继续考试,他将在13天的时间内,辗转多个城市,报考10所学校,这条艺考路总里程1000公里以上。

  半个月里准备参加12场考试

  大年初七,济南火车站和汽车站都迎来客运高峰,出站的公交车上挤得透不过气。透过车窗向车内看,乘客数量已近饱和。而真正挤进公交车厢,在堆积如山的行囊间寻找落脚点,才真正体验到什么叫“挤得喘不过气”。

  记者随艺考生挤上了途经山师、山艺考点的18路公交车,勉强能站稳脚,站在记者旁边的是一位模样小巧的女孩,正在和旁边的一个同学有一搭没一搭说话,但不一会,他们之间的谈话便归于平静了,女孩打着哈欠,很困的样子,公交车还没走两站,女孩倚着一个扶手就打起了盹。公交车每停一站,她便醒一次。在断断续续的交流中,记者得知,她是从滨州来的艺考生,并不愿透露姓名的她让记者喊她小李。小李告诉记者,之所以犯困是因为觉睡得太少了,为了赶火车,她凌晨3点就起床了,一晚上只睡了3小时,其他多数时间她都在练习画画,学艺这半年几乎没睡个囫囵觉,即使除夕夜她都在画,有时候累极了说着说着话也能睡着。

  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内,小李给自己安排了12场考试,辗转多个城市,除去路上花费的时间,平均每天她至少要考一场。“累忍一忍就过去了,如果不多考几个学校不放心。”小李说,这是她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虽然爸妈要求过陪考,但她拒绝了,她想独立地完成她人生中第一次大考。

  相关新闻

  山艺、山工艺部分专业省内减招或停招

  27日,山东2015年艺术校考即将启动,山艺和山工艺今年艺术招生都有一些变化。

  今年山艺招生有不少变化,包括:对省内考生全面实行网上报名;取消省内音乐学(钢琴调律)、视觉传达设计(中韩班)本科专业的招生;2015年广告学本科专业暂停招生;新增戏剧学、数字媒体艺术(中外合作项目)本科专业的招生;部分专业录取原则有调整,例如,美术学本科专业高考语文单科限90分,外语限80分;另外,今年山艺大部分理论类专业首次实行网上评卷模式,考生需用答题卡作答。

  而山工艺的艺考招生政策变化不大,多数专业的录取原则是文化课总分达到学校要求,之后按照校考专业成绩排序。不过,该校在省内设的艺术类专业计划有所调减,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一共有757个省内招生计划,与去年的845个计划相比,减招88人。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