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015年艺考:近7000考生同画酱油瓶

2015-02-28 11:30: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2015年艺考拉开大幕 近7000考生同画酱油瓶

27日,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报考山工艺的近7000名考生同场竞技,一道画酱油瓶的考题难倒了平时很少进厨房的“95后”考生。记者黄中明 摄

山东2015年艺考拉开大幕 近7000考生同画酱油瓶

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近7000名艺考考生同场竞技。 记者黄中明 摄

山东2015年艺考拉开大幕 近7000考生同画酱油瓶

陪考的家长们挤坐在餐厅里,熬过3个小时的等待时间。 记者王锋 摄

  27日上午,山东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校考正式拉开大幕,本次考试主要是省内高校的非美术类专业和省外高校在山东统设考点进行的艺术类专业考试。当天最牛考场要数山工艺在舜耕会展中心设的美术类、设计类专业测试点,2万多平方米的考场上聚集了近7000名考生同时“竞艺”。

    素描画酱油瓶:不少学生酱油瓶和酒瓶分不清

  截至27日上午,已有1.4万余学生今年报考山工艺设计类及美术类专业。与往年相比,报考人数略降,但该校在省内的招生计划同样减少近百人,山东考生竞争压力丝毫没减。

  27日上午的素描题目是让考生在2个半小时内“默画”一副素描画,其中包含的物品有酱油一瓶、带盖的不锈钢小锅一个、土豆若干、布制购物袋一个、浅色衬布一个。这些平时在厨房或生活中都能见到的物品,却难倒了不少考生,有考生将酱油瓶子画成了红酒瓶,或是啤酒瓶。

  “越熟悉的题目越难画。”山工艺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孙磊说,素描题目主要考查学生对现实生活的认知和感受能力,看看学生是否对熟悉的事物做到了最本质的理解,有的通过学生的画作一看就是速成生。“我在家不做饭。”一位来自临沂的考生称,她基本没有进过厨房,在家从来不做饭。

  速写考“野炊”:有学生只画野餐没画“炊”

  上午11点至11点40分是速写考试时间,山工艺是为数不多始终坚持考速写的艺术院校。“速写最能看出学生的基本功扎不扎实。”山工艺副院长苗登宇介绍,该校举办艺术校考以来,一直保留速写考试,很多年以前是素描和速写在一张卷子上考,近几年都是分开考。今年的速写题目是“以‘野炊’为主题,默画两个不同动态的人物,可适当添加场景”。

  “野炊这个场景给了学生很大的发挥空间,但就怕学生粗心只画成野餐了。”速写题目敲定后,就有专家担心会有大批学生只体现了“野餐”,而未体现“炊”。记者注意到,很多考生在拿到题目后觉得无从下手,在画纸上不停地画又不停地擦掉重新画,在距离考试结束还有10分钟的时候,有考生甚至还未动笔。正如专家此前预测的一样,不少粗心考生确实将野炊简单地画成了野餐,不见炉火。画了野炊场景的考生,多数选择了画烧烤场景。

  【艺考·数说】

  考试时间2月27日至3月13日350余所省内外高校在山东组织校考全省共有103371人报考艺术类专业其中美术类47915人书法类2619人音乐类9988人舞蹈类5179人摄影类3987人播音主持类6090人文学编导管理类17860人影视戏剧表演类1387人服装表演(模特)类1009人空乘类3130人其他类4207人

  【艺考·探秘】

  专家、纪检各输密码 题库才解封

  和往年一样,今年山工艺的艺考试题仍旧由学校领导、专家、纪检和媒体代表现场抽取。本报记者受邀参与该校速写及分考场造型基础考试题目的抽取,见证了从电脑抽题到试卷修改,再到“护送”试卷进入考场的整个过程。

  27日上午9点半,本报记者被山工艺工作人员带进一间抽题密室,该密室位于会展中心1楼西南侧,是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型会议室。

  密室与考场之间的入口处有工作人员实时监控,没有佩戴相关证件的人员一律不准接近。记者进入密室后,门便被关死了,身上所有的通讯设备被暂时没收。

  密室内有一张会议圆桌、一台打印机、一台复印机、两台电脑,还有投影设备。山工艺4位专家及一位纪检负责人分坐圆桌两侧。工作人员在其中一台电脑打开题库登录页面,由苗登宇及纪检人员分别输入密码后,题库打开,几千道试题开始滚动,记者按下键盘任意键,第一套速写题被抽出:散步遛狗的两个动态人物。“这个场景倒是很有生活气息,但考生成长的生活环境不同,对于一些没养过宠物或遛狗的学生,有一定难度。”苗登宇说。随即专家让记者再抽取一套题,按照上述步骤,记者抽取的第二套题目是以野炊为主题默画两个不同动态的人物。在座专家讨论后认为,第二套题目要比第一套更适合考生发挥,最终决定采用第二套题。试题被打印出来后,经由各个专家及纪检负责人签字后才能生效。

  与速写题有所不同,分考场造型基础的试题,记者一抽即中。不过,专家仍对具体内容进行了微调。比如,记者抽中的原始题目为红酒瓶、白盘子一个,香蕉3个,苹果2个,梨1个,白色衬布一块。最终经过专家商榷,确定改为切开的面包,红酒一瓶,白瓷盘一个,香蕉、梨若干,衬布一块。“因为上午造型基础已经考过一场,为了难度上跟上一场差不多,所以进行了微调,还因为原始题目中有些物品被考过多次,例如苹果,所以去掉了。”苗登宇说。

  【艺考·花絮】

  考点门口有人做起化妆生意

  日前,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的“素颜”新规引起广泛关注。在济南设考点的艺术院校是否也有类似考规呢?27日,记者走访四川传媒学院、大连艺术学院等在济考点了解到,这些院校并没有明确规定学生得素颜考试,但都无一例外地拒绝考生浓妆应考,为了能看着有精神气,很多考生选择淡妆赴考。

  27日,四川传媒学院、大连艺术学院等院校的表演、播音主持等专业同天开考,记者在考点外发现,多数考生带妆赴考。“我早上4点半就起来化妆了,5点半出门。”来自济阳的考生小李说,他在济南要考11个学校,27日一天就赶了两场,上午去的大连艺术学院在三十四中设的考点,考完后马不停蹄地赶往四川传媒学院在济南艺术学校设的考点考试,两所学校都是报考的播音主持专业,他都是带妆考的试,“学校没有规定素颜,但不准化浓妆,我参加艺考培训的时候学过化妆,我是自己化的妆。”

  记者采访多位考生,他们均表示自己在济南考的学校均没有素颜要求,不过有些对自己样貌自信的考生还是选择了素颜。记者在山艺、济南艺术学校考点外发现,有人还专门做起了化妆生意。一位招揽化妆生意的人告诉记者,学生化妆的价格分三等,如果考试现场化需要80元,提前预约则是70元,要是同学组团来化妆则享受团购优惠,一人60元,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化“考试妆”即“裸妆”。

  【艺考·资讯】

  明年山工艺将调整考试方式

  “我们组织考试不是为了考知识,而是考能力。”山工艺副院长苗登宇透露,明年山工艺设计类和美术类校考方式将有所变化,将更多体现对学生艺术修养的考查,考前将公布题型,既能让学生有针对性地备考,也会保留一定的发挥空间。

  去年艺术校考期间,山工艺有关负责人就曾表示,该校当前的校考方式已经延续了多年,出现了一些不足,预计会在2015年对艺考方式和内容进行创新性的调整。但从该校首场考试看,今年的校考模式仍延续了往年,未出现明显变化。苗登宇介绍,该校曾对考试模式进行了多次探讨,打算在总结今年考试情况后进行调整。“当前的模式已被沿用了很多年,一些培训机构也摸出了门道,每到考前就各种猜题,明年直接提前公布题型。”苗登宇说公布题型并不意味着公布考试内容,比如只是公布要考人物塑像,但具体是考侧面、正面都不会公布。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山东艺考拉开大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