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生吐槽专业报名费太贵 两天收了300万是否有准可依

2015-03-01 11:23: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月28日,山东2015年艺术校考刚进入第二天,不少艺考生的钱包就已经瘪了一半,甚至有学生已经收到了家长从老家打来的第二笔钱。记者从省招考院获悉,山东今年有103371人报考艺术类专业,以每人报考5所学校,每所学校收取200元计算,艺考报名费就超过了1亿元。

  艺考生吐槽专业报名费太贵 巨额报名费都哪儿去了? 

  参加艺考的考生在街头吃午饭 记者王锋 摄

  2月28日,山东2015年艺术校考刚进入第二天,不少的钱包就已经瘪了一半,甚至有学生已经收到了家长从老家打来的第二笔钱。都说艺考烧钱,可钱都花哪去了?记者调查多位考生的艺考账单,发现最大的一项开支就是报名费。有艺考生吐槽,专业报名费太贵,面试的时间短,太坑人了。

  考生赶考半月预算2万元

  2月28日下午4点多,汉口学院艺术校考测试正在省实验中学进行,考生小李是枣庄人,他已提前考完站在一边等同学一起赶往下一场。小李告诉记者,他来济南3天,花掉了4000多,他给自己预算半个月花费2万元。小李说,除了吃住及交通费,专业报名费也占不少的比例,他报了6所就花了1600余元,加上此前大半年的艺考培训费,整个艺考结束,预计花掉7万元。

  和小李相比,济南考生小张就没有那么折腾,她选的基本是在济南设考点的学校,一共报了8所,花费大头就是报名费,目前仅报名费就花掉了2000多元。“有的学校专业报名费就将近300元,面试五六分钟,太坑人了。”小张抱怨说。

  省外院校在济设点,两天收了300万报名费

  今年88所省外院校在济南设点进行艺考校考,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学校在济大都一次性收取150元-300元不等的报名费,而200元报名费的居多。以四川传媒学院为例,省内该校的有1.2万人,该校报名费为280元,而该校在济只进行3天考试,光报名费就能收取300多万。

  记者从省招考院获悉,山东今年有103371人报考艺术类专业,以每人报考5所学校,每所学校收取报名费200元计算,艺考报名费就超过了1亿元。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山艺、山工艺这两大山东艺术龙头院校,报考两校的人数每年都在3万以上,如果每位考生报名费按90元,学校进账也将近300万,加上复试费,超过300万很轻松。

  巨额报名费都哪儿去了

  艺术校考报名费到底有没有标准可依?山东省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省内院校的艺术校考报名费标准一直有,每生每次为90元,需要复试的,每生可收取复试费40元,由组织测试的学校收取,除此以外不得再收取其他费用。“但这个标准只适用于驻鲁高校,省外院校即使来山东设考点,也不执行山东标准,而是执行当地标准。”该工作人员说,该标准已经执行了将近10年,与很多外省相比,确实要低很多,如果考生发现省内院校收费标准过高,可拨打12358价格监督举报热线投诉。

  报名费都去哪儿了?记者采访中,多数高校的回答无外乎支付考场租金、监考费、阅卷费、评委工资、工作勤务人员交通费及劳务费等。但报名费收入是否远超成本支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省高校招考人员告诉记者,每年艺考报名费都是学校的一大收入,各种成本支出顶多几十万,报名费有很大一部分剩余。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学校考生院校报考山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