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山东艺考生:每天练舞10小时 考前不敢吃饭

2015-03-02 08:48: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昨天(1日),烟大音乐舞蹈类艺术专业技能测试开考,学音乐、舞蹈走艺考路的考生们真正领会了这句话,虽然每场考试仅仅几分钟,但是考前考后的练习准备阶段却尤其漫长和艰辛,不少考生节食控制体重,每天超负荷练习直到很累。即使这样,艺考生及家长们仍然希望能够通过这条捷径考上大学。

  考前冲刺每天练舞10小时

  “我考前最多的时候一天练14个小时。”威海考生韩琦说,自己高一才开始学舞蹈,完全是为了走高考捷径才“半路出家”,韩琦掐着手指算算说,这已经是她的第八场考试了,未来还有8场校考要去参加。谈起考前冲刺练习,韩琦说:“知道自己每天都在进行超负荷训练,但依然不能停,因为基本功不稳,所以一旦停顿就可能变得生疏。”

  由于考试要考下腰、劈叉、扳腿,考生考前几乎都不敢吃饭,只能吃些巧克力。“吃了饭下腰就很困难了。”来自潍坊的考生李娅表示。练舞10多年的她,腰、腿受过许多伤,筋都拉裂了,但还不等复原就要继续训练,毕竟练了这么多年,就指望这几天的发挥了。不少考生为了保持舞姿轻盈,甚至节食控制体重,而考试当天即使很冷,不少考生仍然穿着鲜艳的长裙、笔挺的西装,忍着哆嗦表演只为能给考官留下好印象。

    半路突击学钢琴,只为考上好大学

  与舞蹈考生不同,很多音乐考生都是“半路出家”,突击一年就开始参加考试,这些“速成生”更在乎的是“能不能上大学”,利用短暂时间“突击”艺术专业,不过是想“曲线上大学”,艺术类专业高校对他们而言,专业要求太高了,因此艺校生与“速成生”报考学校自动分成两路,一方志在学习更专业的艺术,一方只为通过艺考考上大学。

  “我是高三才开始学习艺术的,主项钢琴、副项声乐,一年的时间就都学完了。”来自潍坊的考生李涵说,虽然自己的艺术专业水平和打小学习艺术的考生根本没法比,但参加高考还是够用的,自己也不图专业课考多高的分数,只希望借助这种方式通过高考这关,不拉分就行。同样师从“速成班”的考生季小月也表示,自己之所以当初半路学艺术,就是因为单凭文化课成绩参加普通高考有点困难,因此转成艺考,“不过,这两年艺考也变难了,文化课成绩要求也高了,所以考完校考还得加倍努力补文化课。”

  女儿学习马林巴琴,爸爸快成装琴专家了

  相比舞蹈、声乐、钢琴等热门专业,一些冷门乐器在考场引起了围观。昨天烟大的考试现场,来自威海的小刘所使用的乐器为马林巴琴,难得见到这么大个、长相奇怪的乐器,家长们也都纷纷围了上来询问这是哪种乐器,不过,虽然新奇,但是考试通关却很难。“很少人学习这种乐器,今天的考场只有3个马林巴琴考生,我也是高三才摸起来的。”小刘说,之所以选择这种乐器并不是因为新奇,而是自己比较喜欢。

  考完试之后,小刘和爸爸将庞大的马林巴琴拆解之后塞进车后备厢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小刘告诉记者,每次考试都要先拆再装、再拆,如此反复几次,非常麻烦,不过幸好有爸爸在,自己轻松不少。“我对这种琴一窍不通,但是女儿学习一年多,加上陪着她到处考试,我已经算是拆琴、装琴的能手了,每次拆、装都得20来分钟。”小刘的爸爸说。(完)

责任编辑:刘梅婷
新闻关键词:考生考试艺术乐器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