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鲁全国政协委员:加快设立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2015-03-09 12:35: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主席王修林认为,应加快设立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主席王修林认为,应加快设立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齐鲁网北京3月7日讯(特派记者 蔡晓彤 杨青青)山东半岛在国家区域战略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初步形成了以济南、青岛、淄博、潍坊、烟台、威海等城市为主体的发展框架。全国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主席王修林认为,立足六市现有基础优势,加快设立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对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创新发展的强力引擎,起到重要的引领推动作用。

  王修林表示,设立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意义。首先,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布局。他认为,山东半岛六市是环渤海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核心区域,设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一方面将推动山东半岛创新型城市群发展壮大,打造环渤海经济区的南部核心城市群;另一方面将突破传统区域经济发展格局,统筹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蓝色经济区建设,推动海陆一体化发展,带动山东省、环渤海经济区的创新发展。

  其次,设立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利于更大力度地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山东半岛六市处于我省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前沿,承担着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使命,但也面临着增长动力衰减、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的现实难题,迫切需要推动由主要依靠资源消耗、跟踪模仿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更加有利于发挥科技和开放优势,广泛吸纳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更好地把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与率先发展统一起来,使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驱动力。

  同时,设立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利于探索自主创新的有效路径。“山东半岛六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已具备良好基础,但部分领域仍然缺乏活力动力,分散、重复、封闭、低效等体制机制障碍未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王修林说,设立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利于构建良好的体制机制和创新创业环境,形成科技创新与金融、贸易、投资和文化等要素的良性互动,加快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现创新功能、产业功能和城区功能的融合发展。

  山东半岛经济和产业基础雄厚,蓝色经济产业发展底蕴深厚,高端创新要素资源丰富,人才资源优势明显,创新发展环境优越。综合这些优势,王修林认为,应加快推动设立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王修林建议,围绕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要求,立足现有的6个国家级高新区,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目标,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与机制创新为动力,以区域一体化发展为路径,着重优化区域创新布局,着力构建良好创新机制和创新创业环境;着力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主动融入全球创新体系,加快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着力加强核心技术突破,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突出海洋科技创新和海洋高端产业培育,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推进体制改革和政策先行先试,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汇聚,加快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把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成为创新型城市群、新产业隆起带、国际化桥头堡,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发展高地,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水平。

  王修林认为,应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引领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区域经济发展的科技示范体系,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金融、产业、研发和人才等方面的政策体系,加快开放创新与国际合作步伐。

责任编辑:刘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