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质量问题还是人为因素?

2015-03-09 13:04:00 来源:金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消息(记者朱窈通讯员翁长武)正月初八,一起苹果手机的投诉有了结果:商家承诺20日内给顾客换新机。

  手机是怎么弯曲的呢?是手机质量有问题还是人为原因造成?顾客和商家曾争论不休。

  顾客鲁先生说,他的这只苹果6代手机是去年12月13日买的,花了6288元,平时习惯将其放在裤袋里。今年1月份的一天,鲁先生弯了一下腰,感觉到左裤袋里的手机不太对劲,拿出来一看,手机居然弯曲了,屏幕的一头明显上翘,“滑动解锁键”左滑右滑都滑动不了。

  由于当时出差在外,加上该手机弯曲后只要用手掰一下,屏幕上的“滑动解锁键”就又能滑动使用了,其他功能也正常,所以鲁先生没有太在意。

  今年1月15日,鲁先生回到永康后,就到店里反映。他认为是手机质量有问题,要求换新机,但店方拒绝了。店方认为,经过目测,这是人为原因造成的弯曲,店里不“三包”;如果要换机,需要再付2198元,作为“三包”之外“整体换机”的费用。

  “6000多元买的苹果6,用了还不到半个月,弯了一下腰,放在裤兜里的手机就弯成这样子,这还不是产品质量问题?”双方争执不下。2月26日,鲁先生投诉到当地市场监管局,店方应邀到场接受调查。

  永康市市场监管局认为:根据我国手机“三包”规定,因结构或者材料因素造成的外壳裂损属于手机质量问题,“三包”期内商家应该实行“三包”。但是,未按产品使用说明书要求使用、维护、保养而造成损坏的,商家不“三包”,可以实行合理的收费修理。

  “具体到该投诉,这只苹果6代手机还在‘三包’期内,外壳比较轻薄情况属实。”12315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当场将该手机直接平放在茶几上,肉眼就能看出该手机一头翘起来,弯曲后“滑动解锁键”失灵无反应也属实。

  至于造成手机弯曲的原因,店方和顾客各执一词。顾客认为是因结构、材料、设计因素造成的外壳裂损,属于手机质量问题;店方认为是顾客使用不当,未按照产品使用说明书要求使用而造成的损坏。双方对此有异议,但又不愿意依法送检或鉴定。

  当日下午,几经协商,双方最终达成一次性和解协议:被投诉手机店同意马上向苹果售后申请换机,换回的新机保证在3月18日16时前交付给顾客。如果在约定时间内从苹果售后换不回新机,怎么办?双方还商定:万一出现这种情况,对本次换机损失费用2198元,双方各负一半,即顾客另外支付1100元给店方,店方就给顾客换新机。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