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营经济调查:最多反映的问题是"贷款难"

2015-03-12 11:44: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几年来,山东省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长远之计和战略之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取得了重大成就。然而无论是从自身潜力来看,还是与先进省市相比,山东民营经济发展还有很大空间。

  去年7月,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12月,召开了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入鲁助推转调创洽谈会,全国工商联在济南召开十一届三次执委会议。

  一年中在山东召开有关民营经济的三个省级和全国会议,这在山东历史上是少有的,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加快发展山东民  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比尔·福特,2009年谈起美国人的创业时曾这样说:美国人创新创业精神确实与美国文化有关,但不仅仅取决于文化的因素,创业者能得到及时的帮助这一点很重要。

  确实,帮助创业者解决各种难题,是民营经济发展的直接推手。这个过程,其实就是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过程,这是山东特别强调和高度重视的。

  用好池子中现有的水

  在采访中,记者问民企老板们“经营中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大多数的回答是“贷不到钱”。据省工商部门去年对2.7万户民营企业的问卷调查,72.3%的企业反映“贷款难”。

  这是困扰民营企业的一个老大难问题。怎样解决?首先是用好池子中现有的水,鼓励银行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放贷量。

  银行放贷,最怕的是打水漂,而民营企业由于信用资质、规模等问题,又确实存在这种风险。民企老板和主管部门都建议:这时需要更多“主体”站出来,帮助银行分担风险。

  第一个主体是政府。在各地走走,几乎每个县市都有帮助企业贷款的政府担保公司,然而民企反映那是“皇帝的女儿”“够不着”。一是在一些地方这种担保需要“反担保”——你要想让政府给你担保,你首先得找一家企业给政府担保作担保,这让企业不胜其累;二是由于信息不对称,一些地方的企业不知道有政府担保,结果是,只有那些与政府有丝丝缕缕关系的企业受益。济阳县的政府担保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2012年只为3家企业提供担保、帮助融资600万元,就很能说明问题。

  政府担保公司这么做,主要是怕出坏账。怎样既能规避坏账,还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自2013年起,济阳县政府担保公司与县中小企业协会合作,让会员企业参与决定是否贷款给某一家企业。由于企业之间彼此了解运营状况和信用程度,并且会员企业拥有一票否决权,因此从贷款源头上把住了关。二是通过中小企业协会宣传了这种贷款,让更多企业受惠。

  这就是济阳的中小企业互助基金贷款。企业只需向银行缴纳一定比例的风险金和保证金,不需其他抵押,最高可贷到500万元。2014年,济阳县200家中小企业获得这种贷款3亿元,迄今没有出现一笔不良贷款。

  各地探索了更多分担风险的“主体”。寿光通过市场办法,把保险公司拉进来,以“政府+银行+保险公司”的模式,让中小企业无需抵押便可贷款。广饶县大王镇将镇集体企业大王集团推出来,以“中国500强企业”的实力,为325家小微企业担保贷款45亿元。

  银行加大放贷量,当前需要适时拓展抵押物的范围。在去年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上,省长郭树清曾谈到,要鼓励银行开展动产、仓单、股权等新型抵(质)押担保贷款业务。

  然而记者在一些地方却看到与此相反的情况。一家在新三板上市的企业,老板根据上市规则,自掏现金1800万购买了企业的2700股,企业运转需要资金,老板以这2700股的股权作为抵押去贷款,银行告之“没有这项业务”,老板直呼“还不如不上市”。

  在潍坊一些地方,银行贷款的有效抵押物,不但包括林权、海域使用权、知识产权等,还包括蔬菜大棚、农村住房、畜禽舍等农民身边的东西,让创业者大大拓宽了融资范围。当前随着经济发展,一些新事物开始具备担当抵押物的资格,银行应当与时俱进拓展范围。

  银行给企业放贷,要增加对企业的信任。当前个别银行存在这样的现象:不是下雨才打伞,而是阴天就打伞——经济稍有波动,银行就从企业收回贷款,影响了企业经营,并为这种行为签定“霸王条款”:银行可以和企业随时终止合同,企业则不可以。

  来自各地的消息,服务民企做得好的还是各地自办的城商行。而来自省金融部门的消息,在城商行的众多业务中,中小微企业贷款是赚钱的能手,城商行股东们为此主动增资扩股。潍坊银行、日照银行还在全省布局,加大业务量。看来,为民企贷款没那么可怕。

  放更多水到池子中来

  解决民营企业贷款难问题,第二点是将池子做大,放更多水进来,就是扩大为民营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数量,并提高其质量。

  小额贷款公司是主要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机构。到各地问问,县县都有几家小贷公司,也都有一定放贷规模,然而中小企业们还是喊渴。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我省小贷公司的质量有关。

  截至去年11月末,山东共成立小额贷款公司400家,注册资本497.93亿元,贷款余额531.13亿元。而截至去年10月末,浙江省小贷公司共有344家,注册资金总额722.39亿元,贷款余额为925.78亿元。

  量多个儿小,服务能力弱,是山东小贷公司的短板。其中一个核心问题,小贷公司自身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怎会有能力帮扶企业?为解决这个问题,经省金融办批准,我省成立了为全省小贷公司提供融资、融资性担保等服务的平台——山东惠众新金融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希望假以时日,能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为民营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民营银行应当崛起。记者注意到,在2014年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民营银行试点中,没有一家来自山东。其实,我省早在2014年1月,就与中央有关部门驻山东机构联合出台“意见”,探索设立民营银行等问题,并积极申报“试点”,被一些媒体评为“先行者”。一年过去,“先行者”虽然没能跻身“第一批”,却熟悉了政策,打下了基础。据悉,2015年民营银行试点将扩容,我省应抓住这个机会。

  随着经济和金融业的发展,到主板、中小板直接融资,越来越成为民营企业的选择。近几年来,我省在这方面有较大发展,开创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两个平台,为上千家企业提供了服务。但与深圳、上海等地方相比,山东在这方面起步晚,还有不小差距,应当继续做大。

  江浙一带的民营企业,很重视到境外融资,也趟出了成功的路子。我省民企这两年加大了“走出去”的步伐,但由于规模、眼光等问题,到境外融资的总体不多。1月28日,山东省中小企业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开通,它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引导企业到境外融资。继续增强开放意识,利用各种平台解决融资问题,是民营企业当前亟须做的。

  审批的马儿快些跑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曾说,简政放权是去年政府工作的“最大亮点”。我省各地在承接权力下放后,积极提高审批效率。2014年,全省新登记民营企业增长97.2%,全省中小企业新增户数比前三年的新增总和还多。

  然而,在采访中记者也听到这样的故事:有一家企业为跑审批,从县里跑到市里,从市里跑到省里,再回县里、市里,反反复复,半年时间还是没有跑下来。这家企业的老板对记者说:不要再让企业画“万里审批图”,审批的马儿快些跑!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据记者了解,首先是下放的审批权含金量不高,“实用性”不强。在2013年刚开始简政放权时,这种情况曾在有的部门、有的地方出现过,企业和媒体也曾呼吁过,然而现在依然存在。

  其中的表现多种多样:有的审批事项,多年来全省各地没有申请一次,直接取消即可,但有关部门却将之纳入“下放”行列;有的审批事项本来只是一项,但在“下放”时,却将之分解为多个子项目,下放的数量上来了,“含金量”却缩了水。出现这些现象,归根结底是部门利益在作祟。

  对此的解决之道是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省里已制定了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对社会公开。目前各市也正在制定这样的目录。省中小企业局局长王兆春则建议,简政放权分为“取消”和“下放”两部分,“取消”是“去根儿”的做法,我们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加大“取消”的分量。

  二是一些地方在承接权力下放后,没有形成一种科学机制,达到提高审批效率的目标。这是一个让人很无奈的故事:一家企业的各项审批材料都齐全了,到几个部门去审批,却被推来推去,最后被告之,需要分管副市长开协调会才能解决。这是一个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面对上级部门下放的权力,各地应以改革精神探索一种高效的工作机制,在部门之间就把问题解决了,而不要把什么事情都推到地方领导那里。

  简政放权,提高审批效率,说到底是个理念问题:把创业者由潜在的违法者,改视为合法经营者;由“老想着规范人家、审核人家”,改为琢磨怎样搞好服务。在市场经济时代,管理部门应当进行这种理念转变。

  给予民企婴儿般的呵护

  企业家冯仑在一次演讲中把民营企业比作婴儿,呼吁给民营企业以婴儿般的呵护。

  确实,由于资金、技术、能力等问题,大众创业起点往往比较低、身板儿比较单薄,从各地实际来看,有的中小企业甚至在打擦边球,走在被取缔的边缘。这时应怎么做?政府要多做引导、支持的工作,少做一刀切、一棍子打死的事情。

  从2002年起,莱州市沙河镇有很多人家收购废旧塑料,经加工后外销。废旧塑料脏乎乎、乱蓬蓬,一个村有几家搞加工,整个村子就不洁净。2004年,国家环保部门开始治理,这时当地政府作出一个出人意料的举动:以政府担保,请市农村信用社为2000家经营户贷款6亿元,让他们上设备,提高技术含量。又过几年,镇政府引导他们进园区,进行规范化生产。现在,沙河镇已是中国北方最大的塑料颗粒生产基地,形成了包括废旧塑料收购、塑料机械、塑料包装、塑料颗粒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塑料产业成为当地的重要产业。

  而鲁南一个镇,废旧塑料加工几乎与沙河镇同时起步,在开始治理时,却将所有收购、加工强行停止,致使该镇与塑料业绝缘,更谈不上创业、创新。两相对比,让人歔欷。

  联系到当下,这为新常态下政府怎样对待劳动密集型产业提供了借鉴。莱州市工商局干部侯晓明,将新常态下的产业发展分为“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两部分。高端产业,就是在产业增量部分,发展低消耗、无污染、技术含量高的产业。产业高端,就是对存量的低技术、劳动密集型产业,不能一关了之,政府应当伸出援手,支持他们转型走向产业中高端。

  给民营企业以支持,还要解决好各种半官方中介机构问题。2014年底,蒙阴一家企业做年检,需要出具一份专业机构做的资质报告,年检部门推荐了一家下属的中介机构,价钱是市场价的几倍。最后,这家企业到邻县一家机构做了资质报告。记者几次约访这家企业的老板,但他在最后关头还是推脱了,说“还要在当地干,不敢得罪有关部门”。中小企业本就利润低,对这种高收费的中介实在受不了。现在这种戴着红帽子的中介机构为数不少,好在省里已在清理。这种清理越快越好、越彻底越好。

  

责任编辑:王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