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通报对315晚会曝光调和汽油问题查处情况

2015-03-17 08:32: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山东省质监局获悉,针对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曝光的山东垦利丰源化工有限公司、山东鲁深发化工有限公司涉嫌非法生产调和汽油,以及淄博圣通化工研究所涉嫌非法组织调和汽油技术培训班等问题,省质监局已连夜安排执法人员会同当地质监局开展查处行动。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本次曝光的调和汽油问题,属于非炼化企业无证生产车用汽油问题。结合此次查处行动,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汽油生产环节专项整治行动。

  从目前调查的情况看,山东垦利丰源化工有限公司位于垦利县永安镇工业园区,成立于2002年8月27日,经营范围包括溶剂油生产(有效期限以许可证为准),重油、渣油、沥青、燃料油(闪点大于173度,不包括汽油、柴油)等。

  经查,该公司为化工企业,无汽油生产许可证。该公司只有溶剂油生产装置,无催化裂化等汽柴油生产装置,检查时,该公司未生产。执法人员提取了该公司入库单、出库单、过磅单等证据材料,并依法进行了登记保存,对该公司库存的成品及原料抗爆剂进行了抽样,共抽取样品5个。从现场检查的情况初步判断,该公司涉嫌存在非法勾兑成品油及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生产、销售车用汽油等违法行为。

  山东鲁深发化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主要从事甲醇、干气、液化石油气(非民用工业原料气体)、混合芳烃、重芳烃、甲基叔丁基醚、异丁烯生产销售;石脑油、正戊烷批发;燃料油(闪点≥61度)销售;黄金饰品、白银及其制品销售。

  经查,该公司亦为化工企业,无汽油生产许可证。该公司生产设备运转正常,主要生产液化石油气、MTBE、混合芳烃。现场未发现生产调和汽油的行为,在成品罐区也未发现汽油成品。根据现场提取的证据,无法直接证明该企业存在生产、销售汽油的行为。省质监局将根据企业的产品采购、销售记录,进一步落实企业所购石脑油、混合芳烃等产品去向、用途。

  对于曝光的淄博圣通化工研究所涉嫌非法组织调和汽油技术培训问题,临淄区政府已经组织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连夜依法进行了查处,正在进一步核查问题。滨州市质监局亦连夜组织人员对媒体反映的当地企业非法生产调和汽油问题开展了排查。

  “本次曝光的调和汽油问题,属于非炼化企业无证生产车用汽油问题。”省质监局副局长张健介绍,“虽然此次所涉企业规模均不算小,但是从性质上看都属于汽油生产窝点,对此我们一向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省质监局稽查局局长纪德法表示。

  目前,各项查处工作仍在进行,对于非法生产的调和汽油流向问题,将从企业出厂产品流向追踪和加油站进货渠道查验两方面入手。

  相关新闻

  山东省查获4561瓶 假劣红葡萄酒

  记者从省食药监局获悉,根据有关线索,省食药监局组织济南、济宁、临沂、菏泽市局稽查机构,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协助下,集中开展了打击假劣红葡萄酒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查获解百纳全汁红葡萄酒、经典红赤霞珠红葡萄酒等假劣红葡萄酒4561瓶,包装材料5万余套(瓶)、价值30余万元。捣毁造假窝点2个、查扣生产设备2套。公安部门实施行政强制措施1人。据了解,本次重点查处泗水张洋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解百纳全汁红葡糖酒,定陶非法“窝点”生产的标识为烟台山邑葡萄酒有限公司的经典红赤霞珠红葡萄酒。(赵小菊)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