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仅剩四校招足球生 大足联赛“业余”队居多

2015-03-24 08:54:00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仅剩四校招足球生 大足联赛“业余”队居多 

  23日,揭幕战在哈工大(威海)队和山大(威海)队之间展开。 记者黄中明 摄

  23日,2014-2015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山东省预选赛在齐鲁工业大学开赛,来自山东省的26支高校球队分成3个小组捉对厮杀。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次参赛的球队多数是临时组建的,队员基本是从各学院海选出来的,有的球队集训时间仅有两三周。

  非体育生临时组队 赛前仅集训两周

  本次比赛共吸引了包括山东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等26支高校队伍参赛,分成3个小组比赛,3个小组的头名将代表山东参加全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的总决赛。

  山大(威海)参赛球队教练范珣告诉记者,平时学校并没有足球校队,这支参赛球队是临时组建的,25名队员是从15000名在校生中“海选”出来的,来自不同的学院,没有一个是体育生出身,从3月6日到比赛前仅集训了两周,“从全国高校来看,校园足球一直不太受重视,一方面足球项目需要的人数比较多,对抗性也比较强,有一定危险性,学校考虑到学生安全,在推广上会有一定顾虑;另一方面则是缺资金。”范珣说,为了让学生踢得安心,从训练到比赛结束,学校都给学生买了人身意外保险,学生的参赛装备,学校和学生各承担一半。

  山东仅剩四校招足球生 每年两三百人报名

  由高水平运动员组成的足球队仅有4所学校,分别是山东大学、济南大学、青岛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截止到2014年,只有这4所高校还在坚持招收足球项目高水平运动员。

  山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于涛介绍,近年来山东考生报名高水平运动员的人数都维持在近六千,山东一共组织12个项目测试,这些项目中,田径、篮球是报考大户,这两项的报名数能占到一半左右,而足球项目报名人数较少,每年全省大概会有两三百人,“以前我们学校也招收足球项目的优秀运动员,但从2011年前后,教育部对各高校招收体育特长生进行了重新布局,山东各高校基本取消了足球项目优秀运动员招生,只有少数学校可以招收足球项目的高水平运动员。”高校筹划校园足球破题 期盼解决场地资金瓶颈

  最近半年,足球的利好消息不断。3月16日,在国务院出台《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中,涉及校园足球发展的规划占了“足改五十条”将近五分之二。

  “我们也在思考如何给校园足球破题,但困难仍很大。”于涛说,校园足球发展的瓶颈现在主要集中在足球场地不足和专业师资缺乏上。足球教练范珣同样告诉记者,山大(威海)也只有一块操场供学生踢球,而标准应该得有3块场地。记者了解到,目前驻济高校中多数只有一个足球场,很少能有两块以上足球场地的,济大是拥有3块足球训练场的少数高校之一,而且也是驻济高校中唯一一所保留天然草足球场的高校。

  据悉,各地也陆续传来有关足球发展的新动作,其中不乏名校身影。如清华大学也再次组织足球高水平运动员测试,开招“足球小将”。这是清华大学自2010年停止该项目招生后,5年来首次进行。在采访中,不少高校表示,现在他们处于想招不能招或力不从心的状态,也希望有关部门能为他们足球招生提供政策支持。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预计4月,教育部门会出台有关高水平运动员招生的政策。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四校招足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