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县处级以上单位设微博微信5600余个 环保政务受捧

2015-03-27 08:46: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 齐 静 报道

  本报济南3月26日讯 今天,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发布2015年山东省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2月28日,山东省县处级以上单位共开设认证政务微博账号3500余个,微信账号2100余个,青岛、威海、济南、烟台、临沂成为山东省开通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数量最多的五个城市。

  在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排行榜上,“山东发布”、“山东交警”、“山东省旅游局”、“山东高法”、“山东环境”位列省直机关政务新媒体前五位,“青岛发布”、“威海发布”、“微博济南”、“潍坊发布”、“德州发布”位列市级政务新媒体前五位。

  “交警、旅游等政务新媒体信息承载量大、实用性强,一直备受公众关注,粉丝数量都在百万以上,算是传统的政务‘大V’。”新华网舆情监测分析中心主任段赛民分析说,山东省仅公安交警系统就有370余个官方微博、微信账号,覆盖了四级公安交警部门,在信息发布上形成了“一点发声,多点响应”的集群联动效应。

  除了传统政务新媒体上榜,以“山东环境”等为代表的环保类政务新媒体也在迅速崛起,县处级以上的环保部门共运营110余个微博账号。山东省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也显示,全省环保类政务新媒体约占所有行业系统政务新媒体的6%,处于全省领先地位。

  “近几年,公众越来越注重自己的生活环境,特别是对空气污染和水污染比较敏感。‘山东环境’政务新媒体能够挤进前五名,体现出公众强烈的环保意识。”段赛民说,虽然“山东环境”微博账号粉丝量没过百万,但在内容选送上以公众最关心的问题出发,含金量较高,具有一定影响力。

  据悉,此次影响力评估是以新华网政务直通车数据平台采集的新浪、腾讯政务微博客观数据为主,从互动指数、受众指数、传播指数、成长指数、内容指数、集群指数等六个方面打分得出综合评估结果。

责任编辑: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