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清明临近寄哀思 园林部门呼吁文明低碳祭扫

2015-03-31 14: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记者 殷会丽)清明将至,前往各大公墓祭扫的市民日渐增多。由于历史原因,济南市城市园林绿化局局属景区有7个景区存在墓地,墓穴总数近4个万。目前,园林部门已做好清明防火预案,上坟烧纸、近郊村民烧荒、游人吸烟野炊等违规用火行为将成为防控重点。园林部门呼吁广大市民多采用文明方式祭扫。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市民采用敬献鲜花和绢花等方式,来代替焚香、点烛、烧纸钱等传统祭奠方式,但距离彻底转变殡葬理念和方式仍有很大差距,传统祭扫方式所带来的防火压力依然不小。

  3月下旬,市园林局党委已召开近郊山林防火专题会议,结合山林防火实际情况,对近期防火工作特别是夜间防火值班备勤进行专门部署。为构建起横到边、纵到底的山林防火工作格局,市园林局设立山林防火指挥部,建立了防火执勤队伍、防火突击队以及扑火预备队,防火车辆、风力灭火机、灭火工具等设备准备到位,并将工具、车辆、人员、任务等事项逐级分解,落实到位。4月4日-6日,市园林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将放弃休息,前往济南林场的8个林点参与防火工作。

  清明节前,园林部门将开展“文明祭扫宣传进社区、进村居”活动,到居民家门口宣传文明祭扫新风尚。清明节期间,园林部门将在近郊山林主要进山路口拉设横幅、插设防火彩旗;在重点火险区域设立防火检查站,利用消防摩托车巡回播放《风景山林防火通告》录音;市园林局团委将在千佛山风景名胜区举办“送您一支鲜花,请把火种留下”大型宣传活动,并组织志愿者到重点景区进行防火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介进行宣传,争取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山林防火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各专业扑火队伍将确保防火车辆和灭火器材处于良好状态,油料等物资储备充足。全体扑火人员熟练使用灭火器材,掌握灭火技能,按照扑救大火和同时扑灭多起火灾的要求做好战斗准备,遇有火情迅速出动。

  园林部门同时发出呼吁,建议市民做好三件事,过一个低碳清明。第一,改变出行方式。开车祭祖既给交通带来压力,也增加了污染,建议市民短途步行或骑自行车,长途拼车或搭乘公共汽车出行。第二:改变祭扫方式。烧纸钱、放鞭炮,甚至给先人“送”去纸房子、纸车子,不仅污染空气,还给人身安全、山林防火埋下隐患,建议选择清洁、文明的祭扫方式,如送鲜花、默哀、致悼词等。第三:文明踏青游园。清明时节也是踏青的好时光,少数人在游玩中折花攀枝,乱扔垃圾,非常不文明。从保护生态环境的角度出发,踏青应当文明、健康、卫生,要热爱大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清明园林部门祭扫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