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警方摧毁庞大贩毒网络 毒贩手机一天“钓”出78个买家

2015-03-31 14: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警方在居民区内将贩毒嫌疑人抓获(警方供图)

警方通过细致侦查,最终打掉枣庄当地一个贩毒网络

  鲁网3月31日讯(山东商报记者 冀强)日前,枣庄公安部门破获两起涉毒案,在代号为“2015-24”的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中,民警缴获冰毒5.2公斤。另一起案件中,通过控制毒贩手机,民警一天时间里就“钓”出了78名买家。

    偷辆车就为换五克冰毒

  2014年5月19日,枣庄山亭某小区发生一起盗窃汽车案,枣庄市公安局山亭分局山城派出所7月5日将犯罪嫌疑人庄某抓获归案。按照“逢嫌必检”的要求,庄某尿检呈阳性,证实其曾吸食毒品。

  据庄某交代,盗得汽车后,自己用它换回5克冰毒。根据这一线索,民警将以毒换车的疑犯抓获,并由此牵出一系列涉毒人员。因案情复杂,本案被确定为“2015-24”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

  在发掘六七层关系网后,民警锁定了曾多次交易毒品的“大鱼”,并在外地警方的配合下,从毒贩张某祖父居住的地方,缴获5.2公斤冰毒。

  据办案民警介绍,抓捕毒贩的过程异常凶险。山亭区山城派出所所长杜传阔告诉记者,在青岛延吉路侦查员发现毒贩“刚哥”的车,专案组民警尾随靠拢到了一个红绿灯。“红灯是两分钟,侦查员弃车上前实施抓捕时还有53秒。”侦查员拉开车门时,“刚哥”的妻子曾加大油门想要逃跑,连续冲撞正在等红灯的车辆后,终于还是被民警抓获。

  据介绍,侦破这起案件时,民警远赴4省10地市,共抓获犯罪嫌疑人54人,缴获冰毒5.2公斤、匕首4把、猎枪1支、车辆5台、吸食毒品工具一大宗。

  一天内78人来电购毒

  在枣庄市中区警方侦破的另一起涉毒案件中,民警通过控制毒品交易中间人,彻底摧毁了一个长期盘踞在鲁南地区的庞大贩毒网络。

  去年年初,警方侦查发现,多起涉毒线索,均指向绰号“李瘸子”的人。通过多次化妆侦查,民警历时多日终于掌握了其交易规律。7月31日,在将“李瘸子”成功抓捕后,枣庄市中警方又控制了他与买毒人员联系的电话号码。

  据办案民警介绍,虽然经长期摸排后已经预料到买毒人员众多,但“生意”之好还是让民警大吃一惊。仅7月31日一天,蹲守民警就守株待兔抓获买毒人员78名。其中有以贩养吸的,也有单纯供给自己吸食的。

  8月1日上午,有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被控电话没有一个电话打进。正当民警纳闷时,被控电话突然有了来电,电话接通,对方就迫不及待的表示:“大哥,你手机欠费停机了,你不知道吗?我刚替你交了10块钱话费,急死我了,你在哪里,我马上过去。”

  据警方介绍,自7月31日至8月2日,在警方跨区域多部门配合下,共抓获涉毒人员111名,缴获冰毒900余克、枪支5把,管制器具一大宗,彻底摧毁了这一长期盘踞在鲁南地区的庞大贩毒网络。

  警方揭秘

  “毒贩挂完电话就扔手机,这是真事”  

  从去年10月1日起,公安部部署在全国109个城市开展为期半年的百城禁毒会战,集中打击整治各类毒品问题。我省共11个城市参战,枣庄市是其中之一。

  据多次参与涉毒案件侦破的民警介绍,在暴利刺激下,毒品犯罪越来越猖狂,也越来越隐秘。

  “顺线索追查,靠近源头的毒品价格很低。以冰毒为例,毒厂出来的价格在每克30元左右,但贩运到枣庄,价格能到每克千元左右。”山亭公安分局副局长史成华介绍说。

  而随着交通便利,越来越多的毒贩开始以自驾的方式前往毒源地,省去中间交易环节,追求利益最大化。

  另据介绍,警惕性越来越高的毒贩,在交易过程中,几乎从不乘飞机、火车等需要身份信息的交通工具,而选用套牌车的方式选择公路运输,逃避路途安检。办案民警还透露,毒贩交易时,大多会选择在两地交界处地势空旷、路面宽阔、易脱身逃脱的地段,所驾驶的车辆也经常更换,且交易时人不下车,车不熄火。

  还有一个细节被办案民警们提及。他们告诉记者,电影电视中经常出现犯罪分子打完电话后,直接将手机丢掉的场景,“这真不是夸张,现实中狡猾的毒贩也是这样,他们可能一次购买十多部廉价手机,用不同号码,做完一次交易,就把这种‘一次性’的手机连同号码一起丢掉。”

责任编辑:王海燕
新闻关键词:枣庄警方摧毁贩毒网络